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质控(分)中心 -> 金牛区重症医学质控分中心 -> 正文
金牛区重症医学质控分中心

市金牛区重症质控分中心在成大附院举办后疫情时代重症学科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会议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08

为进一步保证医疗安全,提高成都市金牛区重症医学科医疗质量,结合后疫情时代金牛区重症医疗工作实际情况,近日,由金牛区重症质量控制分中心主办的后疫情时代重症学科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会议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召开。



出席本次活动的指导专家有贵黔国际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朋林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施贤清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中伟教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侣林教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朱俊臣副主任医师及药剂科副主任杨志勇副主任药师等。交流会由陈侣林副院长主持。

 

马朋林教授首先就急危重症治疗中的碳酸氢钠使用安全做了全面、详细、专业的讲解,通过多篇文献分析总结了各个国家重症患者代谢性酸中毒的发生率及使用碳酸氢钠的比例,然后再从病理生理学角度分析了对于危重症患者使用碳酸氢钠的风险及预后,最后总结了对于危重症患者使用碳酸氢钠的危害及目前对其科研热点的讨论。






施贤清教授对重症患者的抗生素治疗失败原因进行了分析,通过多个重症相关病例分析了常见的引起危重症患者抗生素治疗失败的原因,并针对不同原因给出了相关的治疗措施。



张中伟教授就急性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处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从危重症相关凝血功能障碍的病理生理学方面阐述了发病机制,同时对治疗相关理论基础做了全面的讲解。



最后,副院长陈侣林对于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重症医学科医疗质量进行了总结发言。


成都市金牛区质控分中心的成员单位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中铁二局集团中心医院等重症医学科的同仁参加了本次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