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介绍
医院介绍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简介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也是全国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四川省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遵义医科大学和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四川省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2017年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2018年获全国“人文爱心医院”荣誉称号;2018年获“中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奖;2018年7月,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2020年11月,医院获“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4月,医院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医院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


一、发展历程

医院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百年名医院联谊会成员单位和中国医疗机构公信力示范单位。1901年,医院前身为法国天主教会于1901年创办的圣修医院;1951,整体划转西南铁路工程局成为“基地医院”;1958年更名为成都铁路局成都铁路中心医院;2004年,移交成都市政府成为市属公立医院;2010年,整建制划转成都大学更名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2014年,成立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2022年,外科综合大楼投入;2023年,承担大运会大运村医疗中心的筹建和运行工作。


二、基本情况

医院实行“一院两区”建设和管理,即院本部、铁二院分院和十陵院区。医院原占地面积54亩(因支持市政工程,无偿划拨6亩土地用于地铁建设),现有面积48亩,编制床位1120张,开放床位1444张,设置职能科室24个,业务科室75个,共有在岗职工1828人,高级职称208人,硕博学历人员340人,高校教师329人,临床医学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在校学生763人。


三、医疗技术

紧跟现代医学学科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学科转变与升级。在外科微创化、内科外科化、检验分子化、诊疗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以骨科医用机器人为代表的外科微创化,以肿瘤及心脏介入为代表的内科外科化,以临床遗传学重点实验室精准医疗为代表的检验分子化,以眩晕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多学科联合诊治为代表的诊疗一体化,以名老中医传承为代表的中医特色化诊疗模式。


四、学科建设

医院学科体系完善,技术力量较雄厚。医院为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康复领域)核心单位,拥有国家国家药物临床试验中心、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西南地区唯一的创伤骨科研究所——成都市创伤骨科研究所、成都市骨科质控中心、胸外科质控中心、成都大学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医院共获批省市重点学/专科32个,包括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3个(骨外科、泌尿外科、临床遗传学实验室),四川省医学重点专科5个(胸心外科、呼吸内科、医学检验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成都市医学重点学(专)科18个(骨科、护理学、临床药学、口腔医学、影像医学、康复科、健康管理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肿瘤科、血液内科、耳鼻咽喉科、麻醉科、消化内科、老年病、妇产科、肾病学),成都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6个(泌尿外科、胸外科、骨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形成了省、市级重点学科群和一批特色专科。


五、人才培养

医院目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6人;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300余人,博导1人、硕导20余人、高级职称250余人,硕博学历人员340余人。其中,医院首席专家、骨科学科主任李开南教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医学会骨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学会创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医院坚持内培外引,启动实施青苗/培优/攀登人才计划,设立培养专项经费,培养医院发展尖子生、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及领军人才;鼓励员工不断提升学历(学位),制定《职工提升学历(学位)管理规定(修订)》,加快人才内部培养;制定《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青年博士,已成功引进消化内科、儿科、老年医学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检验科、中心实验室等科室负责人,对引进人才跟踪服务,做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医院人才内培外引体系初步搭建并不断完善。


六、科研教学

近年来,医院积极营造科研氛围,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开创医院科技工作新局面,科研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获国家重点研发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主编和参编各类出版专著25部。发表科技论文1123篇,其中SCI论文168篇,最高影响因子93.333分。组织鉴定科技成果17项,实用新型专利249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1项。获四川省科技厅科技进步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四川省医学科技奖(青年奖)7项。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技术推广,获批四川省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基地。作为大学临床医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以达教学相长,目前拥有高校教师329余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4名。扩大临床医学本科招生规模,提升教学质量。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与上线率连续3年在学校排名第一,承办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近30项。


七、健康列车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民健康”发展理念,响应国家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号召,针对西南山区铁路点多、线长、面广,沿线广大职工家属存在体检难、就医难,许多偏远站点的职工无法获得规范的健康保障的现实问题,与成都铁路局联合开行了全国首列“医疗列车”,打造移动三甲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医疗列车按照现代医学健康新概念的内涵,为铁路沿线职工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健康维护、门诊诊疗、医疗巡诊、应急救援和保障等专业服务,还可开展简易手术和远程会诊。2017年,国家卫健委领导来蓉调研,强调要发挥成都“一人一车”优秀典型影响力,大力宣传医疗列车;时任四川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一行调研医疗列车,强调医疗列车要为建设“健康四川”做出更大贡献。2017年9月,医疗列车获全国36家之一、全省唯一“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2018年,医疗列车参加2018年度四川省卫生应急演练实训汇演,纳入了全省紧急医学救援体系;2019年,医疗列车参加了由医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及综合保障演练;2020年,医疗列车更名为健康列车;2021年10月,健康列车参加2021年川渝卫生应急暨国防动员联合演练,获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21年至2023年,健康列车四次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开展“健康成昆行”等系列活动,为彝族群众送医就诊;2022年11月,健康列车在革命老区贵州省遵义市阁老坝、桐梓地区,开展“健康振兴、真情黔行”义诊活动,被CCTV-1《新闻联播》、CCTV-13《朝闻天下》、CCTV-1《晚间新闻》等央视媒体报道。


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下,医院作为成都市市属唯一一家大学附属医院和成都市北部区域的医疗中心,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学科为龙头、医疗为核心、教学为基础、科研为动力、人文为精髓、服务为特色、创新为驱动,为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奋斗!


(以上内容更新于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