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健康科普丨肛门直肠外伤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2/18

本网消息(文/王建平)肛门直肠损伤平时并不多见,其发生率占腹部伤的0.5-5.5%,肛管直肠具有特殊的解剖生理功能,常伴有其他脏器的损伤,如骨盆骨折、泌尿系损伤等。直肠内细菌含量多,每毫升粪便中含厌氧菌1011和大肠埃希菌109,一旦直肠损伤,局部污染严重;直肠周围组织结构间隙多,内充有较多的疏松脂肪结缔组织,其血运较差,易感染,并向周围组织扩散。如果诊断和治疗不及时,可能发生严重的感染并发症,死亡率达5.7%-16.7%

 

肛门直肠损伤病因明确,有明确外伤病史。根据损伤性质分类为钝性伤,穿透伤。根据损伤严重程度分级为轻度污染、穿透性损伤、严重组织缺损。肛门直肠损伤临床表现按损伤部位和范围不同。腹膜内直肠损伤的最早症状为腹膜刺激症状。腹膜外损伤的疼痛不如腹膜内损伤严重,无腹膜刺激体征,疼痛可放射至骶尾部或肛门周围,并有里急后重感,这是直肠周围炎症刺激的缘故,肛门撕裂伤发生于大便失禁时,表示括约肌受损。肛门流血是直肠肛门损伤的重要临床表现,穿透伤同时有膀胱或尿道损伤时,可发生排尿困难、血尿和尿外渗,尿可自肛门溢出。若伴有阴道损伤时,则大便可自阴道溢出。当伴有骨盆骨折或大血管损伤时,可有大量出血,并迅速出现失血性休克。

 

结直肠穿透伤的确诊多在剖腹术中做作出,病人入院后多立即剖腹探查,下腹部、骨盆、会阴的穿透伤应高度怀疑存在直肠伤,应全面检查腹部、生殖器官、会阴部和骨盆(尤其是骨盆骨折)。诊断方法包括直肠指诊、膀胱尿道造影、直肠乙状结肠镜、腹部和骨盆X片、直肠水溶性造影剂造影、DPL和CT检查。

 

肛门直肠损伤病人到达急诊室应按高级创伤生命支持程序评价,确保气道控制、呼吸和循环功能维持。肛门直肠损伤由于有粪便污染,故应尽早手术。肛管损伤如果比较表浅,可不做结肠造口,但应彻底清创,尽量保存健康组织,内外括约肌尽量予以保留切开修复,粘膜及周围组织予以缝合,皮肤不予缝合或仅部分缝合,以利术后引流。如果损伤及污染严重,伤口过大,甚至有组织缺损时,则行乙状结肠功能性造口,远侧彻底冲洗后予以关闭,会阴部修补肛管直肠,修复肛门括约肌和肛门,皮下置引流。如有组织缺损,应尽可能利用周围组织转移到缺损区,予以修复和保护,尤其是残余的括约肌,应尽可能修复。严重的会阴部损伤,直肠及肛门括约肌几乎全部破坏者,可行经腹会阴联合切除广泛损伤的直肠和肛门后,作乙状结肠永久性造口。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