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AIDS,那些高危行为你知道多少?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9


--医生,您好,我一定要再做一次检测···

--你真的不用再检测了,上次结果是阴性,而且你本来就没有发生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呢?

--医生,我用了艾滋病病人用过的笔,回来一直担心被传染艾滋病···

 

什么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和艾滋病病人共用一支笔到底会不会被传染艾滋病?

 

先来了解一下AIDS

艾滋病是由感染HIV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和破坏CD4+T淋巴细胞,导致机体免疫细胞或功能受损,最终并发各种严重机会感染和肿瘤。

HIV对外界抵抗力低,对热敏感,56℃30分钟能使HIV在体外对人的T淋巴细胞失去感染性,100℃20分钟可是HIV完全灭活。能被75%乙醇、0.2%次氯酸钠灭活。紫外线不能灭活HIV。HIV侵入人体可刺激产生抗体,但并非中和抗体,血清同时存在抗体和病毒时仍有传染性。

 

HIV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病毒(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或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中。当皮肤或粘膜有损伤,接触到含有艾滋病病毒的体液,则有被感染的风险。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母婴垂直传播。

 

哪些是高危行为?

无保护的性行为

多性伴行为

共用针具

经皮肤针刺伤

母婴传播

 

发生高危行为后怎么办?

确定对方是否是HIV感染者

暴露后预防

最好在24小时内(不超过72小时)进行风险评估和暴露后预防用药等措施。


自愿咨询检测(VCT)

多数人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3-12周体内会出现艾滋病病毒抗体,所以建议发生感染艾滋病高危行为后4周,可进行HIV抗体检测,若结果为阴性,可于8周和12周进行复检。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地点:209

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13:00-16:30


(文字:单旭征 编辑:王麒钧 责编:陈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