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健康科普丨“风车车”的眩晕诊疗记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30


风车车早上一起床,感觉房子在转

柜子在晃,以为地震了

 

跑还是不跑呢?(经历过”5.12”的成都人思维方式)

风车车纠结了一下,选择了不跑!

就在纠结沉思几十秒后,

一切都恢复了平静。

 

风车车准备去洗漱,

这一转身又感觉天旋地转了,

风车车感觉不对劲,只要他一起身,

一抬头、一转身、

一埋头就会感觉天旋地转,还想呕吐

这可不是地震

 

风车车难受又害怕

吃了止晕的药

但还是木有好转

 

自从吃药没有好转后

风车车还经历了住院检查、吃药输液等等

但还是一动就晕

 

风车车恐惧又忧桑,

心想:难到我这个名字没取好~风车车儿?

无奈的哼唱道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也只有这样感觉不那么晕)

 

多方打探后,有人告诉风车车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有专门的眩晕门诊,

还有一种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治疗眩晕的仪器。

 

风车车只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挂了个眩晕门诊的号。

 

医生询问了病情,运用眩晕诊疗系统给风车车做了个变位实验,对风车车说“你这个是耳石症”。

 

风车车:什么!耳屎症?还有叫这种名字的病!

医生:不是耳屎症,是耳石症,实际上,这种特殊的“眩晕病”,学名叫做“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在导致眩晕的所有疾病里,它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却最晚被我们认识的,以往诊断的“颈椎病”,“梅尼埃病”等等,经常不过是它的“背锅侠”而已。之所以称为“耳石症”,是因为这个病的原理,是内耳的“结石”掉到“半规管”(有“眩晕神经感受器”的器官)里。只要患者头一动,眩晕神经受到压迫,就产生天旋地转的感觉。头不动,眩晕神经不受压迫,眩晕自然就停止了。

风车车:那我这个病能治吗?

风车车晕得厉害,几经治疗无效,已是憔悴不堪、泪眼汪汪。

医生:莫哭,你这是来对地方了,我们的“眩晕诊疗系统”,专门检查治疗耳石症的。它的治疗原理就是把掉进半规管的耳石“倒”回来,称为“复位”。对于手法复位的所有不确定性,这一诊疗仪器可帮上大忙!有先进的红外线跟踪,精确记录判断眼震(眼球不自主的震颤);仪器精准的角度设计,使复位角度更精确。只要复位成功,你自然就不晕了。

 

风车车将信将疑的坐上了眩晕诊疗仪,仪器启动后,将风车车转了几转下来,风车车真的就奇迹般的不晕了!

 

风车车难以置信,开心的跳起来惊呼道:哟呵~,这“转转椅”太酷啦!

 

一次到位的眩晕诊疗系统实现精准治疗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率先在四川省引入了“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疾病概念、变位眼震试验的检查方法和手法复位,帮助患者较短时间解除眩晕,避免大量无效检查和药物治疗,节约了不计其数的医疗费用。多次组织医务人员在四川省举办眩晕相关疾病的培训班、讲座及下乡推广,“颈椎病”,“梅尼埃病”的误诊已经越来越少。

 

通过十几年的临床实践,医生们意识到变位眼震试验和手法复位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对全世界各种诊疗方案的对比,该院于2018年引进了“眩晕诊疗系统”。

 

“2018年4月眩晕中心的设立,不仅是为头晕患者提供了一个可以专病专看的地方,同时也为头晕患者提供了疾病筛查的便利。”赵洪鉴表示,患者通过眩晕中心的神经内科与耳鼻喉科多学科看诊方式,可以直接诊断出其真正的病灶,对患者引发眩晕的原因予以排查,明确发病原因后,再将患者安排到相应病情的科室就诊。这样既及时的帮患者找出了病灶,尽早治疗,也免去了头晕患者自己不停排队到不同科室看病的舟车劳顿。

 

眩晕诊疗系统的引进,在眩晕疾病排查上有了更好的筛查手段,针对耳石症的治疗,也有了更加精准与立竿见影的诊疗方式。“针对耳石症的患者,常规的治疗方式都是通过手法复位来让脱落的耳石回到耳石器的胶状膜上,从而恢复到正常的身体状态。”赵主任说,手法复位的诊疗方法全靠医生经验,因此在操作上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对患者而言可能就得不到很快的恢复效果。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眩晕中心的眩晕诊疗系统设备,可以通过机器精准找到脱落耳石的位置,再将耳石精确地进行复位,一步到位。

 

大内科主任、神经内科主任赵洪鉴教授表示,眩晕中心未来会以“耳石症”为主要抓手,以“耳石症”为出发点,了解更多头晕眩晕的症状及其发病机制,同时将这项技术不断地带给基层医生,让基层医生也能更多的了解头晕眩晕疾病,让他们在基层诊疗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分辨眩晕症状,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疾病诊断。

 

神经内科咨询电话:028-86432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