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盛夏看“海”的日子,您务必警惕这4种疾病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10

说起成都今年的天气,就是一段辛酸史!7月暴雨突袭,大家一起来“看海”,“挖掘机,”“轮胎皮艇”统统派上用场。进入8月,继续的高温、多雨,不得不说胖子界的小妹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靠着一丝“仙气”给大家送来这篇健康风险提示,跪求收下,不用太感动!

特别关注:肠道传染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气温高,降雨多,多地受到洪涝灾害,生活污水倒灌,垃圾存放处、厕所被淹没,病从口入,此时是感染性腹泻、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最“嗨皮”的时候。

重点场所:条件卫生设施差的地区、集体食堂

预防措施: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九字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关键的是要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管水、管饮食、管粪便、灭苍蝇的工作

如果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重点关注:手足口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据成都市疾控中心报告,自6月以来,我市的手足口病发病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分布在散居儿童、幼托儿童、学生。暑假期间,社区以及培训班更是手足口病青睐的地方,提高防控措施,警惕聚集性疫情的风险。

重点场所:社区、暑期托管班、兴趣班

预防措施:

勤洗手、勤晒衣被

喝开水、吃熟食

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家长可本着“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为6月龄-5岁儿童接种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

居家隔离治疗到症状消失7天

重点关注:食物中毒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成都天气炎热、潮湿,细菌生长繁殖处于活跃期,野生蘑菇开始大量繁殖,食物易于霉变,进入食物中毒的高发期。

重点场所:大、中型餐饮单位,家中

预防措施:

防止细菌污染,在外就餐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

制作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提倡“现买、现做、现吃”,剩余的食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警惕高风险食品——皮蛋,尽量加热食用

不采摘、不食用、不销售野生蘑菇,以防中毒

一般关注:登革热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成都市登革热病例主要由东南亚国家输入,目前泰国、马来西亚、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我们面临的登革热输入风险也将随之上升

重点场所:社区

预防措施:

做好灭蚊措施,清除滋生地,清除幼蚊

家里安蚊帐

户外活动穿浅色长袖长衣,裸露的皮肤喷涂驱蚊剂,上午8-10点和下午4-6点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的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警惕境外输入病例:前往东南亚、南亚、中南美洲、非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