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健康科普丨警惕颈动脉狭窄,预防脑卒中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03

什么是颈动脉狭窄?

异常的脂质沉积到血管壁,沉积物越来越多会导致内膜增生,甚至内膜下的出血,就会导致颈动脉管腔狭窄,引起脑供血不足。造成颈动脉狭窄的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狭窄是缺血性脑卒中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大约有60%的脑梗塞病人是由于颈动脉狭窄引起。


颈动脉狭窄有什么危害?

脑缺血性卒中是引起患者致残的常见危险,而颈动脉狭窄性病变和脑缺血性卒中的关系非常密切。一般的原因包括:

1、严重狭窄造成的脑灌注减少;

2、颈动脉粥样斑块脱落或斑块破裂形成的微血栓脱落造成脑梗塞。尤其以后一个原因更多见。颈动脉狭窄性病变引起的主要症状为一过性头晕、眼前发黑、一侧肢体短暂性无力,甚至出现永久性偏瘫的严重后果。所以对于颈动脉狭窄性病变应该积极治疗。


颈动脉狭窄如何诊断?

颈动脉狭窄的诊断主要依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体格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来确定。目前主要应用于临床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包括颈动脉超声、经颅彩色多普勒、CT血管成像(CTA)等等,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是目前诊断颈动脉狭窄的“金标准”。


颈动脉狭窄应该如何治疗?

首先对于颈动脉狭窄应当高度重视,要积极控制危险因素,抗血小板及他汀类药物是有益的。然而对于颈动脉狭窄程度50%以上有临床症状的患者,或狭窄在70%以上的患者,均应该积极采取介入及手术治疗。积极的手术治疗可以有效减少脑卒中和偏瘫事件的发生。


颈动脉狭窄外科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颈动脉狭窄的手术治疗基本分为2种:

1、颈动脉狭窄球囊扩张及支架置入术。创伤小、恢复快,是近年来广泛开展的微创治疗方法,通过球囊扩张及支架置入,从而达到预防脑卒中发生目的。

2、颈动脉狭窄内膜剥脱手术。是经典的外科手术方式,在国内外广泛开展,手术效果确定。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是集临床、康复、教学、科研为一体的重点学科,拥有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医护团队,在成都率先成立“卒中中心”及“溶栓中心”。是四川省卒中学会卒中培训联盟成员单位、四川省卒中学会溶栓联盟成员单位。建立了卒中病房、眩晕病房。

科室治疗各种脑血管病、颅内感染、脊髓病变、肌肉疾病、脱髓鞘疾病、帕金森病、面肌抽动、各种震颤、癫痫、痴呆、舞蹈病、头痛、头晕眩晕等神经系统疾病。

科室建立了溶栓中心、卒中单元,开展了针对急性脑卒中早期诊断、及时溶栓和早期康复治疗,开展了全脑血管造影(DSA)、动脉取栓、静脉溶栓、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等领先的诊疗技术。 

科室在头晕眩晕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引进(SRM-IV)眩晕综合诊疗系统,是我科在头晕眩晕诊治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极大的减轻了广大头晕眩晕患者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