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临床快讯丨普外科用精准医学成功治疗晚期胃癌伴腹腔广泛种植转移患者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2/24

48岁患者张某某,因“上腹痛不适2月”就诊,完善胃镜及腹部CT检查后诊断为:胃癌晚期,腹腔内广泛种植转移,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在普外科主任吕波教授及副主任医师李锋副教授的带领下,首先为患者做了基因检测,根据基因检测结果,普外科主导联合多学科进行了MDT讨论,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经过六个疗程,约半年的时间,患者最终迎来了曙光,胃部的肿瘤明显缩小,腹腔种植的转移肿瘤消失,等到了手术机会。



术前全科医务人员进行了病例讨论,根据张某某的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于2021年1月由副主任医师李锋副教授主刀,副主任医师王志敏及主治医师冷书生为助手,为患者实施了胃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术后经普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患者恢复顺利。

 

 

知识链接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晚期胃癌发病率高,药物治疗有效率低,预后差。目前,在肿瘤治疗全面进入精准医疗时代的大形势下,化学治疗虽然进入瓶颈期,但仍是晚期胃癌综合治疗的基础。近年来,随着胃癌分子分型及发病机制研究不断深入,晚期胃癌治疗也逐渐进入靶向治疗、精准医疗与免疫治疗时代。对于晚期胃癌患者,在精准诊断的基础上合理选择上述四大治疗策略进行分层或联合治疗,有可能实现个体化治疗,获得最大生存受益。


随着肿瘤遗传学和基因组测序技术的进步,多项研究已经表明胃癌的分子分型用于个性化治疗时显现出较大优势。这些技术的进步为晚期胃癌患者带来了希望,治愈胃癌未来不是梦。

 

普外科联系电话:028-8643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