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成大附院“传帮带”专家助力九寨沟县医院开展首例婴儿肛肠手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09

2020年7月7日,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接到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个仅仅2月龄的婴儿。这也是九寨沟县首例婴儿肛肠手术,而且是在成年患者中都具有一定难度的复杂性肛瘘手术。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廖辉主治医师和县医院外一科主治医师廖茂生、手术室副主任医师邓永富等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实现了九寨沟县肛肠外科婴幼儿手术的零突破。


患儿在成都出生后仅17天,就出现了哭闹不止的表现,肛周两侧迅速红肿起来,经诊断为肛周脓肿,并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2个月过去了,患儿的伤口久久不愈合,仍然反复有红肿、流脓的症状。患儿的家人为此想尽了办法,但九寨沟县离成都600多公里,崎岖的道路,昂贵的求医费用等等,都成为了极大的阻碍。在听闻成大附院的“传帮带”专家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后,赶忙过来求助。廖辉详细查看了患儿情况,肛缘3点位见一长约1cm手术疤痕,疤痕上见一肛瘘外口硬结,皮下扪及瘘管通向肛内。肛缘9点位距肛门1.5cm处见一大小约0.5*0.5cm红肿硬结,挤压顶端见脓性分泌物,扪及瘘管延伸至肛内,表面可见长约1.5cm手术疤痕。

 

廖辉主治医师术前查看患儿

 

“这是一个婴幼儿的复杂性肛瘘,由于2月前已行手术,加上期间不停的炎性刺激,局部瘘管已经发生一定的改变,手术有一定的难度。”廖辉说道,“由于婴幼儿手术风险相对成人较高,且患儿的病情牵动了全家人的心,涉及婴幼儿的手术都存在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廖辉在与患儿家人详细沟通后,看到患儿家属表现出了极大的信任,决定就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避免转院等给患儿及其家人造成更多困难。终于在外一科和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患儿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恢复良好,患儿目前已顺利出院,患儿的家人对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专家来到这里,留下更多更好的技术,造福当地群众。


 廖辉主治医师正在给患儿手术


“在大城市里面一些常规的手术,在九寨沟县以前却是无法开展的,必须驱车到成都才能解决,我希望我们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人员来了这里之后,带来的不光是资金、设备,更多的是适宜九寨沟的新技术,并培养出九寨自己的人才”廖辉表示。目前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每月平均开展肛肠手术十余台,国内常见肛肠手术,如混合痔、肛周脓肿、肛瘘、肛裂、直肠息肉等均能自行开展,完全满足当地群众医疗需求,而且均能通过医保解决贫困群体的经济压力,切实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