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临床快讯丨小小喉咙痛 差点把命丢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09


2019年,一篇医学科普类报道“33岁程序员急性会厌炎险丧命”的经历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在短短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从能吃饭、能遛弯到差点窒息死亡,病情发展之快令人始料未及。然而就在近日,成大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也接诊了一位急性会厌患者,上一秒还一切正常,下一秒就出现了窒息、意识丧失,一场与时间、死神的赛跑就此展开。

 

7月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位中年男性表情痛苦的缓步走进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门诊诊室。负责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兰德仔细询问病情,患者自述就诊前一天开始出现咽痛、吞咽痛逐渐加重,当时并没有呼吸困难。


凭借丰富经验,兰德很快做出初步判断,这很大可能是异常凶险的急性会厌炎!必须马上安排患者进行检查。果不其然,通过喉镜检查,患者的会厌肿胀如球,声门根本无法暴露!


启动应急预案

兰德安排科室护士全程陪同患者办理紧急入院手续,并立刻汇报科室主任魏雪梅,主任指示立即启动急性会厌炎急救处理应急预案,所有相关人员均要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并在病床旁准备好急救物品,如果用药后症状不缓解,要做好气管切开术准备!患者入院后经输液、雾化等治疗,自觉症状略改善,医护人员不断安慰患者不要紧张,同时充分与患者及家属交待病情严重程度,随时可能需要做气管切开术。


床旁紧急气管切开

下午17:50分下班后。患者突然出现面部及口唇青紫,口吐白沫,氧饱和度急剧下降,意识丧失,心跳呼吸突然骤停。当班护士和医生听到家属呼救后,立即奔跑进病房,随后科主任及其他医生护士都跑来参与抢救。魏雪梅快速判断后进行紧急心肺复苏,并同时实施床旁紧急气管切开!来不及消毒、打麻药,兰德甚至来不及戴手套、赵荣老师刚脱下白大褂来不及穿上,就加入了抢救队伍。约1分钟左右气管顺利切开,救命的氧气从切开的气管里输入到肺里,患者氧饱和度迅速上升,心跳、呼吸、血压及意识逐步恢复正常。真的好险!终于把患者从鬼门关上拉回来了,考虑到患者有一过性心跳呼吸骤停,随后将患者送往重症医学科进一步观察救治,约1小时候患者意识清醒,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次日医务人员查房时患者用感激的眼神,双手合十向我们表达感激之情(由于患者做了气管切开术后暂时不能说话)!

 


总结经验 完善优化流程

虽然患者被及时有效抢救过来了,但大家也意识到有很多知识和经验值得学习和总结。3个工作日后,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集体回忆、讨论、学习此次事件的经过。全科医护人员对急性会厌炎及喉梗阻的应急流程进一步深入学习并在医生办公室现场进行实地演练,并结合当时抢救及本次演练情况,对急救流程、当班人员告知和响应、物资准备等细节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在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资源下,如果没通力合作,哪怕耽误短短的几分钟,可能都无法挽回患者的宝贵生命。“患者的安全与满意,是我们永远不懈的追求!”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正是报着这样以人为本的初心,和严于律已的高标准要求,在守护患者健康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