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华西都市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着力构建中医优势学科群创新实践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6/08/18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3 特刊a27.jpg


  8月17日,《华西都市报》a27版特刊以《抓住国家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机遇,构建中医学科群,突显综合性医院优势,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着力构建中医优势学科群创新实践》为题进行了专版报道,现将原文转发如下: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60817/340546.shtml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原成都铁路中心医院)中医部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中医内科、妇科、儿科、针灸、骨伤、疮疡等国内中医名家汇聚一堂,造福川内外患者。1951年5月,名中医蔡仲伦响应政府号召,将自己多年创办的“天成药号”药店无偿捐献给了医院,并与弟子陈仁、吴通荣一同加入了医院中药房工作。1952年医院向成都市中医卫协聘请了部分著名老中医来院工作,成立了中医部,成都四大名老中医中的杜自明、蒲辅周来院工作(1955年蒲辅周、杜自明调北京中医研究院,成为一代名医)。名中医廖冥阶、高诚宗、杜琼芳、张再芝又先后来到医院中医部工作,并开设中医内、外(骨)、妇、儿、针灸、痔漏科,廖冥阶著有《时病纲要》十卷、《廖氏医案》等,由于老中医的知名度高,推动了中医中药工作的迅速发展。名老中医的经验方、协定方在临床及铁路沿线应用效果甚好,需求量很大,中药房负责人蔡仲伦带领职工,在设备非常简陋的条件下,使用传统的手工操作,逐步开展了散剂、片剂、水丸、蜜丸、膏剂、单味药水剂配方,制作的常用中成药65个品种,二十世纪50—60年代医院中医中药在全市及省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其每日门诊量占全院总诊次的三分之一以上。一大批名老中医将他们的临床经验、学术思想薪火相传,使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沉淀了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

 

  目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集中医各科所长,构建了中医学科群。康复医学科传统医学部、中医外科、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男科、中医肛肠科等科室,承袭中医整体观和辨证施治理论,以中医预防、诊疗、养生、康复等全面的治疗理念和手段,为各类综合性疾病人群提供专业性、连续性、综合性、前瞻性服务。

 

  中医学科群有主任医师7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5名,其中中医学博士2名,硕士9名。高建成、王莉、贾莉、张朝德、周新蓉、高志扬、杨爱国等中医学科群人才队伍强大,中医专业基础扎实,为学科群临床、科研、教学等的全面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智力保障。

 

  学科群各专业各具特色

  康复医学科:科室设高建成专家工作室和王莉专家工作室。高建成专家工作室以名老中医高诚宗嫡传弟子、科室主任高建成主持,高建成主任领衔的传统康复部擅长采用推拿按摩、中药外敷、方剂内服治疗骨折及肌腱损伤、扭挫伤、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各种难愈疮疡,均有独特疗效。其自制外用药“五行散”、“黄药”、“祛腐生肌捻”临床应用数十年,效果独特。对于未移位普通骨折擅长采用小夹板固定,3日后即开始每日采用独特手法按摩,配合中药外敷,方剂内服,疗效甚佳。高建成主任以其精湛的技术,严谨的态度得到广大患者的高度评价。王莉专家工作室由王莉医生主持,王莉师承其父王可祥教授。王莉专家尽得其父真传,以针灸配合梅花针治疗神经系统及骨关节系统等多种疑难杂症见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良好临床疗效。康复医学科传统医学部特色病种有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偏瘫、面瘫、脑瘫、周围神经损伤;骨折术后、关节置换、手外伤、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烧伤;失语、吞咽障碍、认知与听力障碍等。

 

  康复医学科现代康复部以现代康复技术与模式为主,以专科康复为发展方向,个性化诊疗为特色,优质医疗、护理服务为导向,以“患者满意、社会满意”为目标。康复部设有神经疾病康复、骨科疾病康复、老年病康复等三个亚专业组;特色技术:三维步态分析技术、肌力评定与训练技术、脉冲电磁技术、经颅磁刺激技术、超声技术、平衡功能评定与训练技术、神经发育疗法、运动再学习、关节松动术、作业治疗技术、言语障碍治疗技术、电疗技术等。特色病种: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偏瘫、面瘫、脑瘫、周围神经损伤;骨折术后、关节置换、手外伤、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炎;失语、吞咽障碍、认知与听力障碍等。

 

  中医科:科室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男科专委会成员单位、中国性学会成员单位、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男科专业副主委成员单位、四川省中医药学学会内科专委会成员单位、成都中医药学会理事单位。中医科为医院一级学科,科室分设中医内儿科、中医男科、中医妇科、中医外科,采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结合现代诊疗技术,在前列腺疾病、男女肾虚、咳喘、肿瘤患者放化疗的辅助治疗、慢性胃炎、胆囊炎、慢性肠炎、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慢性肝病、慢性肾功不全、更年期综合症、小儿咳嗽、厌食、痛经、带下异常、不孕症、腰腿痛、关节痛、跌打损伤等病症方面优势明显;科室开展耳穴治疗男科病症、三伏贴冬病夏治、药物熏洗、药物穴位外敷等新技术。

 

  中医肛肠科:科室成立于1953年,具有60余年历史,为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肛肠专科,口碑良好。科室目前开放两个门诊诊断室,病房位于第二住院部2楼,设有中医特色治疗室、肛门压力测定室、熏蒸治疗室、特色换药室、教学室等。经过60余年的不懈努力与发展,已逐步成为一个集临床、科研、教学、预防为中心,集门诊、病房为一体的肛肠病专科。目前科室师资、技术力量强劲,拥有一支知名度较高、技术雄厚、知识全面的高素质团队,科室主任贾莉教授师承川蜀肛肠泰斗曹吉勋,是全国第四届中医肛肠学会63位名专家之一。科室常规诊疗疾病为环状混合痔、高位复杂性肛瘘、肛周脓肿、高位直肠息肉、肛门畸形、直肠阴道瘘、直肠脱垂、肛门周围囊肿、便秘等。首创肛肠病无痛、低痛手术治疗,针对肛肠病术后剧烈疼痛。近十多年来,以现代医学技术为支撑,多层次、多途径开展围手术期无痛治疗技术,极大减轻或消除了患者术后疼痛。率先在成都地区开展痔疮疾病的微创手术。科室成立便秘诊疗中心,多科协作进行便秘的规范化治疗及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的诊治。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学科群基于传承研究与创新发展理念,整合中医传统治疗各种手段,以提高临床疗效、发展创新、提升传统医学发展为目的,由各中医学科强强组合而成的学科群。中医学科群的成立,提高了患者就诊满意度,达到了资源共享、提升疗效、全面诊疗、优质服务等综合效果,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满意度。

 

  中医学科群及现代康复部目前与本院骨科、神经内科及院内各临床科室联合形成了综合康复中心,使康复治疗前移,从患者入院评估开始,到最后康复出院,各科室全程介入,每位患者都能得到全面专业化、个体化的康复诊疗,其中康复医学科参与全程评估、康复指导、康复治疗;资源的整合、治疗的全面、疗效的提高、疗程的缩短、费用的减少是综合康复中心的最终追求。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