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封面新闻】成都30岁女子反复咯血 “真凶”原是气管中的一支笔头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11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androidapp&id=920597

  原文内容:

  近日,成都一名30岁的女子因反复咯血到医院就诊。据这名女子介绍,一年前,她就出现了咯血的症状,但一直找不到原因,曾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支气管扩张症”,因病情加重,才赶紧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诊。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昝海峰副主任医师介绍,经过仔细查体,详细询问病史,并完善了胸部CT检查后发现,这名病人的左下肺支气管内有一高密度影,存在异物的可能性很大。


  但奇怪的是,这名病人回忆,自己的气管并没有呛入过异物。


  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治疗,昝海峰副主任医师建议她入院做进一步地检查。


  在为病人做了详细地检查后,呼吸内科内镜介入团队仔细研究检查结果,并做了科内大讨论,昝海峰副主任医师说:“我们分析认为,这名病人的左下肺支气管确实有异物,而且,也正是这个异物导致了病人反复出现肺炎,最终导致左下叶支气管扩张。”


  考虑到该异物可能“历史悠久”,操作时有大出血可能,医生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呼吸内科内镜介入团队在麻醉团队的支持下,胸外科团队的保驾护航下,对该病人进行了经纤支镜异物取出术,最终成功取出了异物。手术几乎无出血,目前,病人病情平稳,正处于恢复阶段。


  当医生取出异物后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圆珠笔或者中性笔的笔头。昝海峰副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防治笔尖这些小东西误吸进入气管,同时对于咯血的病人,要仔细检查,找到病因。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