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成都商报】危急!内江老人心跳骤停 幸遇成都医生30秒心肺复苏救回一命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16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180714A1DXHJ00?uid=&from=groupmessage


原文内容:

7月13日,内江车站客运站候车室内发生惊险一幕,一位60多岁的老年女性突发晕厥,此时,正在值班室为铁路工作人员进行巡诊的医疗列车的医生,听到呼救立即对老人进行诊断,判断为心跳骤停后,在最快时间里进行心肺复苏,仅用30秒钟左右就救醒老人,顺利脱险,随后,救护车赶到,将老人送到医院。


7月13日上午10点10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谷粒正在内江站客运值班室为铁路职工巡诊、做医疗咨询,作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和重庆铁路疾控所组成的医疗列车巡诊小分队,各个科室医护人员的工作是为铁路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就在此时,有工作人员急匆匆地冲进了值班室,“有人晕倒了!”


谷粒立即冲出值班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了晕倒老人。“值班室离病人大概就只有50米左右,很近,所以赶过来很快。”谷粒说,等她赶到时发现,晕倒的病人是一个大约60多岁的老年女性,背靠着座椅,斜着往后仰,脸色灰白,喊不答应。身边跟着两个20岁左右的女孩子,猜测可能是孙女辈,正手足无措地急得大哭。


此时,谷粒立即将老人平放在座椅上,为老人进行查体,发现不仅喊不答应,听诊也没有呼吸声,大动脉无搏动,紧随而来的护士长带来了医疗救护箱,用血压计一量,也没有测到血压。“所以判断她是心脏骤停。”没有多一分犹豫,谷粒立即将双手交叉合拢,放置在老人胸前,实施心肺复苏。“病人苏醒得很快,大约按压了30秒左右,就有反应了。”谷粒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老人恢复意识,一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手还抓住谷粒往外推,谷粒立即停止心肺复苏,安抚地问,“你知道刚刚发生什么事了吗?”大概是看清楚面前的人穿着白大褂,老人放松下来,摇了摇头,谷粒告诉她,刚刚她发生了晕厥,现在已经没事了。老人还能做出回应,向医生表达了感谢。


“她恢复的反应还是很快的,说明抢救比较及时,没有对大脑意识造成损伤。”谷粒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患者出现心跳骤停,4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及时抢救不会出现脑损伤,但如果超过4分钟,就会出现脑损伤的几率,超过10分钟,就会产生脑组织不可逆的损伤。


在老人苏醒后,很快,救护车也到了。“出于安全考虑,我还是建议他们到医院做个全身检查。”谷粒向老人和家属建议。随后,谷粒和急诊医生交代了老人的病情,将老人送上救护车后,又赶回值班室,继续为铁路职工做检查。“这真的是只是一件小事,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遇上了病人就是义不容辞的事。”


一般情况下,病人心脏骤停超过5分钟以上很容易造成脑死亡,“幸亏你们的及时抢救,要不是你们的急救,等救护车来可能就晚了。”救护人员向谷粒说。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费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