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华西都市报报道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党建引领对口支援甘孜州石渠县、阿坝州九寨沟县纪实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28


2019年9月25日 《华西都市报》 专版报道 成都大附属医院党建引领对口支援甘孜州石渠县、阿坝州九寨沟县  画面截图

原文内容如下:


雪域高原筑起健康防线  创新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党建引领对口支援甘孜州石渠县、阿坝州九寨沟县纪实

 

党旗飘扬在生命禁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传帮带”工程医疗队石渠县临时党支部


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成大附院”)从2013年起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阿坝州九寨沟县的对口支援和健康扶贫工作。


医院秉承“重在精心、贵在尽心、赢在创新”理念,发挥高校附属医院的资源优势,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模式,自觉担负新时代的新使命,务求精准扶贫的新作为,为脱贫攻坚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了“成大力量”。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分别成立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九寨沟县临时党支部和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石渠县临时党支部,全面保障“传帮带”石渠县、九寨沟县医疗卫生工作落实,全体党员专家创先示范,勇担重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带头作用。2017年12月,成大附院作为全省医疗机构唯一代表单位,在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医院参与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工作的创新模式和工作成效得到了高度肯定和关注。医院荣获2017年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医院党办副主任、石渠县新荣乡贡考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开铖获评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2019年7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九寨沟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兵荣获“九寨沟县优秀共产党员”。

 

“生命禁区”石渠县守护健康

甘孜州石渠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是四川省海拔最高、条件最恶劣、经济最落后、包虫病等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这里的平均海拔为4250米,比拉萨还要高600多米,气候相当恶劣,年平均气温在-7℃,最冷时是-45℃,冬季的石渠氧含量只有成都的40%,被称为“生命禁区”。


同时石渠县也是四川省面积最大的县城,有多大?相当于4个上海,但全县仅有1家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石渠县人民医院,25所各类卫生机构,300余名卫生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才极度匮乏,医疗技术水平严重滞后。


成大附院作为对口支援石渠县的精准扶贫单位,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整合医院“传帮带”工程医疗工作队、扶贫挂职乡党委副书记以及驻村队员三支力量,共同配合、密切合作,形成了成大附院在石渠县健康扶贫的新格局、新力量,取得了健康扶贫的新成绩,受到了石渠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赏和认可。

 

上演生死营救  “传帮带”工程医疗队救下危重产妇

2019年5月17日下午3点,在甘孜州石渠县人民医院抢救室,一幕扣人心弦的抢救正在轰轰烈烈地上演。患者是一位怀孕36周的20岁的准妈妈,此时她正昏迷不醒,面色青紫,双下肢肿胀,时而全身抽搐,时而烦躁不安。


紧急关头,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志敏、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洋辉、妇产科主治医师王愚等成大附院“传帮带”医疗队的专家们迅速赶来。大家迅速成立紧急抢救小组。面罩加压给氧、维持气道通畅、严密监护、防止咬伤……一个个治疗措施有序进行,患者病情暂时稳定下来。


经过一系列检查,患者的病情考虑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重度、子痫状态。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疾病,一旦发生,孕妇就凶多吉少,及时做剖宫产终止妊娠是根治子痫的唯一方法,能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最大限度地杜绝母婴死亡。在严密监护下,患者被迅速转运到手术室,手术顺利,抢救成功,孩子和妈妈双双脱险!一周后,妈妈完全恢复了健康,孩子也从NICU回到了她身边。


“出院的时候,她的家人为医生和护士送上了洁白的哈达。”参与抢救的医生王愚说:“哈达有价情无价。当患者家人高高竖起大拇指时,我为自己作为医生、作为抢救小组成员而感到自豪!”

 

 

“生命禁区”默默坚守 6年来从不言退

就在这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石渠县,生活条件艰苦、自然条件恶劣,成大附院精准扶贫石渠县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工作组6年来坚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经常需要带着氧气教学、工作,但大家都默默坚守,从不言退。截至2018年12月,医院共选派32名当地急需的医疗技术人员对口支援石渠,专业涉及普外、泌外、急诊、重症、超声等12个医学专业,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6人次。 


在下派专家的精心指导下,石渠县人民医院近年来累计开展了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首例肛肠手术、首例心脏彩超、首例远程会诊等20余项新技术和新项目,带出20余名各专业技术骨干,当地医疗水平和诊疗能力不断提升。

 

“扎根藏区终不悔,不辞长做石渠人”

2017年底,成大附院党办副主任刘开铖被省委组织部选派为石渠县新荣乡挂职党委副书记,一年半以来,他扎根基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为解决当地牧民群众缺医少药的现实困难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勤奔跑。他说:“扎根藏区终不悔,不辞长做石渠人。”


“患重症胃癌的土珍、患包虫病的鲁尼、患严重内风湿性关节炎的昂拉、骨骼畸形的土革……”刘开铖了解每一位患病的贫困户。在他的陪同下,许多贫困患者在石渠县医院和甘孜州人民医院得到了第一次详细的诊治。


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对先天残疾儿童小曲吉的救治。11岁的曲吉从出生时起就患有右踝关节先天畸形,不能行走,一直辍学在家。刘开铖说:“发现这个情况后,在乡党委政府、石渠县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全力配合下,我开车带着小曲吉一家三次往返成都,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手术和康复治疗。”目前,小曲吉右脚手术矫正成功,正在进行后期康复治疗。

 

九寨沟县精准扶贫惠及民生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平均海拔1400米,总人口近7万人,仅有1所国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医疗资源及医疗卫生人才匮乏,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较大。2013年起,成大附院作为阿坝州九寨沟县的精准扶贫单位,多次深入实地调研,结合九寨沟县发展的整体安排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医院“传帮带”工程医疗队在当地成功开展了首例血液透析、首例肛肠手术等,填补了当地多项空白,同时开展了髋关节置换术等50余项适宜技术,有力提升了九寨沟县医疗卫生整体水平。


成大附院“传帮带”医疗专家扎根九寨,开展当地首例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2019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选派由骨科、胸心外科、普外科、妇产科、康复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代谢科、肾内科等科室的10名党员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医护团队继续奔赴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开展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工作。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在派出的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中建立了驻九寨沟县临时党支部。


成大附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九寨沟县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支部建设,推进党建与医疗精准扶贫工作融合,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引领。


 “传帮带”工程医疗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在手术技能、术后护理等方面有较大水平提升:

成大附院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医疗队九寨沟县临时党支部书记、普外科主治医师王兵指导完成了直肠癌根治术,开展了九寨沟县第一台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


直肠癌这种大型手术,以往患者查出后都是选择前往成都就医,而患者在听说成大附院的医生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驻点支援后,毅然决定在春节前夕在县医院进行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很成功、患者恢复顺利,节后就安全回了家。


腹股沟疝,以往在九寨需要开刀、住院7天以上的治疗。如今,在王兵主治医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了九寨沟县第一台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仅需3个小孔,2天就可以顺利恢复出院,使得患者满意度大大提高。


胸心外科王一帆主治医师完成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首例胸腔镜胸内血肿清除及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等多项微创手术,填补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空白。


骨科胡正霞主治医师也先后协助开展了骨科多项高难度手术。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胸心外科、骨科手术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随着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九寨沟县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医院对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新开展的诊疗项目也越来越多:首例髋关节置换术、首例肛肠手术、首例眼科手术、首例耳鼻喉手术、首例远程心电图会诊……类似雪中送炭的消息在九寨沟县反复传播,为当地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患者们送上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