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列车 -> 正文
医疗列车

巡诊铁道 医者仁心——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员晋教授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05

本网消息(文/周曦)2019年8月,伴着瓢泼的大雨,医疗列车再次开进了红色革命根据地---遵义。尽管天公不作美,却挡不住职工们的热情。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员晋教授。从医疗列车开行以来,每一年都能在列车上看到他,从未爽约。


医疗列车员晋教授5.png

员晋教授在飞驰的列车上给大家做讲座


行医三十余年,员晋教授除了在医院坐门诊、上手术,他还经常自费深入交通闭塞,医疗条件有限的偏远藏区帮助病人。在壤塘,在九寨,在色达,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这次上列车,也是员晋教授第4次主动要求上车。去年在列车上他给年轻的医务工作者讲了一堂《医者行为修炼》,让大家受益匪浅。今年,在我们的邀请下,员晋教授再次给同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行为修炼》课。没有换位思考,没有医生对患者的爱,医者就不能成为医者,这是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道德行为。员晋教授的讲座,让车上的年轻同事感悟颇多,收获颇丰。


听闻员晋教授这次要随着医疗列车巡诊,有职工一大早就带着片子和报告,来找他问询看病。面对每一个看诊和咨询的职工,员晋教授总会认真的询问他们症状,然后仔细的为他们查体,遇到问题,总是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他们解答。服务于铁路沿线多年,他已经成了“金口碑好医生”。


员晋教授因地制宜,临时搭建“检查床”为职工检查


员晋教授仔细地为职工查体


贵阳疾控所的曹老师,膝关节问题一直困扰着她。这次随列车工作,听说骨关节专家员晋教授要上车,出门前她专门将片子装进行李箱带到车上,请员晋教授看。第一天工作忙完已到晚上21点,员晋教授趁休息时认真的为她解读报告,仔细查体,找到她问题所在,指导她关节康复锻炼,并反复叮嘱注意事项,无微不至。


医疗列车员晋教授2.png

员晋教授工作之余为贵阳疾控所曹老师仔细读片


除了日常的列车体检、坐诊,员晋教授还要带领着医疗小分队去工区或车间巡诊。遵义地区交通不便,巡诊任务繁重。从早到晚,有些地方驱车需要1个多小时,员晋教授总是顾不着休息,回到列车简单吃过午饭,马上又去下一个工区。常有职工说:“员晋教授,非常的感谢您!”员晋教授总是这样回答:“应该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8月8日,员晋教授来列车工作的第五天,接到四川省运动医学会通知,8月9日需要到四川凉山宁南县进行义诊。为不影响员晋教授正常工作,我们为他选取了晚上7点从遵义回成都的动车,并建议员晋教授下午的巡诊由其他医生代替,员晋教授说:“不用了,工区的职工们还在等着我。”做完巡诊已经快6点,匆忙中员晋教授才踏上返蓉列车,等待他的是下一次舟车劳顿,长途跋涉,因为在凉山还有病友在等他。


医疗列车员晋教授3.png

8月9日,员晋教授夜抵凉山宁南县为群众进行义诊


栉沐风雨,砥砺前行。像员晋教授这样的专家,随列车踏遍偏远的铁路地区,将他的爱撒遍铁路沿线,也让医疗列车上的同事明白了什么是医者精神。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