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列车 -> 正文
医疗列车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参与成昆线燕岗站地震灾害救援和综合应急保障演练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28

本网消息(图、文/王锦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于2019年10月25日在成昆线燕岗站开展地震灾害救援和综合应急保障演练。此次演练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单位协同作业,在成昆铁路燕岗地区开展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及综合保障演练。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受邀进行现场观摩,并与省市及铁路有关领导就成都大学及附属医院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工作情况、医疗列车在地震灾害救援中的功能作用进行了交流,同时与医疗列车的医护人员就如何更优质地服务好铁路职工的医疗保障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演练从2019年25日7点10分起,历时12小时完成所有演练科目,共计出动800余名救援人员,调动医疗列车、工务宿营车、轨道交通综合应急保障车、生活物资供应车、作业轨道车等铁路应急救援专用车30余辆,并携带各类专业应急救援设备。演练情景包括成昆铁路燕岗车站附近发生强烈地震,并伴有大风和暴雨,造成车站职工及附近群众受伤、区间落石上道、接触网挂异物、信号设备故障、货物燃烧、车辆脱轨等六类突发灾害。这是近年来铁路系统参演人数最多、施救设备最多、整体规模最大的一次地震综合性救援演练,受到国家及省市媒体广泛关注及报道。

  

燕岗应急演�?.jpg


在医疗救援项目中,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联合组建的医疗列车应急救援队抵达演练现场,按照三级救治体系的要求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重点演练一、二级救治。列车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预检分诊,将伤员分为危重、重伤和轻伤三个等级并用红黄绿伤卡进行标示,以危重症优先的原则进行有序救治。其中针对危重病人实施了就地抢救措施,并在手术期间与医院本部进行远程会诊。此次演练中,医疗列车共对36名不同程度伤情的伤员实施了紧急救治,圆满完成了演练项目,展现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精湛的医疗技术及奋勇当先的奉献精神。



时间倒退回2015年9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合作,启动了全国首创医疗列车的试运行,为铁路沿线职工及家属提供体检及诊疗服务。如今,这辆医疗列车已经顺利开行4年整,服务对象包括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9600余公里线路,涉及四川、重庆、贵州及云南部分地区(昭通、彝良)共计12万余沿线职工及家属,保障了铁路运营安全的“生命线”。医疗列车的开行,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支组织有力、保障健全、快速移动、服务优质的移动医疗资源,全面提升了铁路职工的健康保障水平,以创新举措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燕岗应急演练9.jpg

燕岗应急演练4.jpg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