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眼科成功开展经鼻内镜下泪囊鼻腔吻合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09

图片1.png


  本网消息(文/刘铭)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眼科成功为2名慢性泪囊炎患者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

 

  临床上鼻泪管阻塞所致的慢性泪囊炎,是常见病和多发病,慢性泪囊炎患者泪囊中的细菌可成为眼部感染病灶来源,对角结膜及眼球构成潜在的威胁,尤其是在眼外伤以及内眼手术,容易导致眼内的化脓性感染,发生细菌性眼内炎。因而在内眼手术之前,须常规冲洗泪道,排除泪囊炎。若存在泪囊炎,须预先进行治疗,清除病灶。

 

  慢性泪囊炎患者多为中年女性,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传统泪囊鼻腔吻合术需要在患者面部鼻根部做切口,留下面部瘢痕,以及易损伤内眦韧带和眼轮匝肌,影响泪液排除。患者常常不愿接受手术。

 

  微创手术治疗慢性泪囊炎,是在鼻内镜下将泪囊内下壁切开,于中鼻道前端建立引流口,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成功率高等优点。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眼科选派同时具有眼科和鼻腔手术经验的高年资主治医师外出学习,学成归来,经过精心准备,成功完成高质量手术,其中有1例病人因小泪囊、鼻腔狭窄等,操作难度大。术后复查,患者对效果满意,表示感激。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