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中心自主完成院内第一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08

  本网消息(文/杨全龙)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中心自主完成院内第一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这标志着医院神经疾病中心在脑血管疾病微创治疗上实现的又一个突破,标志着我院神经外科走在了市级医院的前列!


  据悉,该名男性患者今年50岁,在早晨起床洗漱时突然晕倒在地,人事不清,家属马不停蹄地将患者送至离家最近的医院,根据头颅CT检查结果,确诊为自发性蛛网下腔出血。因为患者为铁路职工,家属对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原成都铁路中心医院)有着深厚的情谊及充分的信任,故将患者转入了医院。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及全脑血管造影术(DSA)检查后,检查结果清晰显示患者为左侧大脑前动脉A3段起始部动脉瘤,但同时造影也显示该患者的血管路径非常曲折,微导管到达动脉瘤的难度异常大。在科室组织下,袁晓东副教授带领介入小组,历经2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最终微导管到达了动脉瘤的“腹地”,并成功植入5枚弹簧圈,致密地栓塞了这枚“炸弹”。


  颅内动脉瘤病程隐匿,起病突然,一旦发病,病死和致残率极高,因而被称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是最危险的脑血管病之一。目前,DSA是该类神经系统血管性疾病诊断的金标准。DSA图像清晰,分辨率高,能更直观地发现病变血管,定位测量和诊断狭窄血管,同时为后续的介入治疗提供真实的立体图像。而以介入方式实施的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技术要求高,但手术安全性高、创伤小、恢复快,尤其适合岁数偏大、体质较弱、患有严重的器质性疾病以及不能承受开颅手术的患者。


  本例手术的成功施行,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中心介入手术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亦标志着医院神经系统疾病治疗水平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着中心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让来院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也为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周边地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多了一道安全防线。


  【延伸阅读】

  动脉瘤栓塞治疗为一种近乎无创的手术治疗方式。于大腿根部穿刺股动脉,用微导管沿全身相通的血管进入动脉瘤腔释放弹簧圈达到治愈疾病。损伤小,无需打开颅骨,对脑组织无牵拉损伤,几乎没有后遗症,一般术后3-7天即可出院。


图片2.png


  颅内血管介入治疗就是一把无形的手术刀,能达到“开到不见刀,手术无创伤”。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神经疾病中心拥有一支实力强劲的血管介入治疗小组,小组成员分别在北京天坛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西南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脑血管介入治疗中心进修学习,融合各家之长。团队目前能治疗各类脑血管疾病,能较好地开展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颅内血管狭窄支架成形术、颅内动脉急性闭塞溶栓及支架取栓术、颅内动静脉畸形栓塞术、硬脑膜动静脉瘘栓塞术。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