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妙手回春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齐心化解患者5年之痛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2/22




  本网消息(文/刘哲)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迎来了一名特殊的患者。患者在2012年4月至2017年1月期间,共发作6次急性胰腺炎,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火锅、回锅肉”等以前的心头好都不再敢碰了。患者曾在成都市多家大型医院就诊,可每次都得不到最终的结论,病痛还是一次次找上门来。

 

  2017年1月,患者再次因“急性胰腺炎”收治医院普外科,患者经消化内科会诊后,完善了腹部MRI检查,结论为胰腺分裂症。

 

  患者收治消化内科后,通过缜密的术前讨论、充分的术前准备,2017年2月18日,患者行ERCP(经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治疗,术中通过患者的副乳头安置胰管支架一根。术后患者没有任何不适,不足24小时,患者即可以正常下床活动,正常进食,腹部也看不到任何伤口。这一次,患者终于长出一口气:5年之痛终于找到了根源,以后不会再饱受胰腺之苦了。

 

  延伸阅读:胰腺分裂症系胰腺导管的一种常见先天发育异常,即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腹胰管和背胰管未能融合,分别开口于十二指肠的主、副乳头。其在人群中德发生率大概为10%。由于副胰管引流了大部分的胰腺,而狭小的副乳头开口阻碍了胰液的正常流出,引流不畅导致胰管内高压,就会引发急性胰腺炎。目前国内外都推荐使用ERCP通过副乳头在副胰管内安置胰管支架,从而正常引流胰液,避免再次发生急性胰腺炎。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