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气管镜下冷冻治疗,助力患者解除病痛!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4/08


本网消息(文/张先跃)近日,一名患者因“慢性肾脏功能不全,咯血、呼吸困难”入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部CT提示“左侧气管及支气管粘液栓”。患者在呼吸内科气管镜室行气管镜检查,本以为是简单的痰液清除,但当气管镜到达左主支气管开口时却发现左主支气管像是被一个暗红色“巨大新生物”完全堵塞,予负压吸引完全纹丝不动。现场医务人员第一反应以为是肿瘤。众所周知,肿瘤血供丰富,钳取出血风险极大,下一步该怎么办?呼吸内科呼吸介入医护团队立即进行了简短高效的讨论,根据患者胸部CT表现,左主支气管“新生物”应该血供不丰富,由于远端情况不清楚,可予圈套器逐步切除,并做好预防大咯血准备。

 

在充分准备后予圈套器逐步切除“新生物”,接近左主支气管远端仍未看到所谓“肿瘤”的尽头,切除后未见明显出血,仔细观察取出的新生物,质地较软,更像一条“血栓”,经验丰富的气管镜室医生马上想到这很有可能是“纤维素性支气管炎”。

 

于是,立马换上冷冻探头,冻住“新生物”后,一拽,“新生物”像小树苗一样连根拔起,如此反复多次,整个左侧气道完全变通畅了,患者摘掉了“肿瘤”的帽子,同时也为早期肺复张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静脉镇静镇痛药物及医护配合下,仅用半个小时就帮这名患者解除了病痛,术后患者呼吸困难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患者家属对呼吸内科介入医护团队连连称赞!

 

延伸阅读:

1.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气管镜室自2017年9月起引入国内先进的清醒镇静下的气管镜检查及治疗技术,该技术运用咪达唑仑(镇静药)联合舒芬太尼(镇痛药)于气管镜检查时,减少了患者的咳嗽、喘息及恐惧感,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检查的舒适度,提高对检查的耐受性和可重复性,使操作医生能更从容地完成检查和治疗。

 

2.纤维素性支气管炎是一少见疾病,临床上以反复或周期性咯血、咯出支气管管型为特点,严重者引起气道阻塞而窒息,危及生命。目前其病因、病理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在临床上按有无基础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较少,约占20%;继发性多见,约占80%。主要继发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肺癌、哮喘、尘肺、真菌病等支气管疾病和肺病;或继发于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充血性心肌病等心脏病;也少见于尿毒症、流行性出血热、嗜酸细胞增多症、白喉、风湿性关节炎等,更常见继发性于严重肺部感染。

 

3.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是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呼吸介入诊疗技术,它是利用冷冻探头,通过气管镜到达目标区域,完成对气道内坏死物或异物的取出,针对良性气道狭窄、气道内良恶性肿瘤进行冷冻消融或者冷冻切除治疗,还可应用于不明原因肺炎的冷冻肺活检。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