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重生!成大附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巨大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患者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3/29

 

本网消息(文/刘丽)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团队联合麻醉科、手术室以及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团队,协同作战,成功救治一例巨大腹主动脉破裂出血、休克的危重患者。

 

该患者因“腹痛、呕血”急诊就诊于成大附院一医联体医院,行腹部普通CT检查时发现腹腔巨大肿块影响,高度怀疑腹主动脉瘤可能。鉴于该疾病危重,巨大瘤体一旦破裂出血,患者死亡率可高达99%,生还机率微乎其微。该患者经医联体绿色通道转诊立即转入成大附院进一步治疗,经急诊行主动脉CTA检查确诊为腹主动脉瘤,但瘤体自双侧肾动脉开口下方至左右髂内、外动脉分叉处,长度接近20厘米,最大直径达8厘米,犹如过度膨胀的气球,随时面临瘤体破裂出血,甚至血管破裂大出血死亡可能。然而,更糟糕的情况是,患者瘤体因为过度膨胀已经出现血管内膜破裂,瘤体内形成了较大范围的主动脉夹层,病情非常凶险,患者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鬼门关!

 

面对如此棘手的病例,手术成为唯一的治疗方式,但该手术风险极高,围术期死亡率高达70%。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即刻被送入重症医学科,给予严格控制血压、镇痛、镇静治疗。同时,胸心外科主任金健教授带领团队立即与麻醉科、手术室共同协作,制定详细的手术抢救方案。不幸的是,患者手术前血压骤降,血红蛋白也下降明显,出现了血管破裂大出血的严重并发症。

 

经过充分准备,该患者被急诊送入手术室,在全身麻醉下行了腹主动脉人工血管转流术,即手术切除病变血管,予以人工血管置换重建腹主动脉血流,因手术计划缜密,手术耗时3小时顺利结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科普阅读

主动脉瘤(aortic aneurysm)指主动脉壁局部或弥漫性的异常扩张,压迫周围器官而引起症状,瘤状破裂为其主要危险。常发生在升主动脉,主动脉弓、胸部降主动脉、胸腹主动脉和腹主动脉。瘤体直径被认为是决定性因素,据报道瘤体直径5~6cm的年破裂率为6.6%,直径达7cm时为19%;有人报道最大瘤径为4cm的腹主动脉瘤的5年破裂率为10%~15%,5cm时约20%,6cm时约33%,7cm以上时为75%~90%,提示瘤径达6cm以上时破裂的危险性很大,是手术绝对适应证。

 

腹主动脉瘤破裂则是一种极其危重状态,患者来诊前常因大出血休克而死亡。手术死亡率高达31%~70%,是腹主动脉瘤患者的主要死因。早期诊断、紧急手术控制出血至关重要。鉴于破裂性腹主动脉瘤的手术死亡率明显高于择期性腹主动脉瘤手术,对于高度怀疑此诊断者亦应尽快剖腹探查。动脉瘤破裂而不做手术者极少幸存,故已破裂或濒临破裂者均应立即作手术。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