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多学科通力协作讨论治疗方案 普外科勇挑重担挽救患者生命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20

本网消息(文/曾云龙)多学科通力协作讨论治疗方案 普外科勇挑重担挽救患者生命本网消息(文/曾云龙)6月30日,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该患者入院时考虑诊断为消化道大出血等疾病。在消化内科积极抢救后,患者病情稍平稳,但进一步完善检查后提示为原发性肝癌。


患者及家属听说得了这么个病,如同晴天霹雳,感觉到死神在向她缓缓靠拢,镰刀随时可能向她挥去。


在积极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后,医院组织了全院大讨论。讨论中,普外科主任吕波副教授提出:该患者病情复杂,基础情况极差,虽手术风险极大,但仍可借助手术挽救生命!


7月19日,患者由消化内科转入普外科,科室再次组织手术大讨论:考虑到单纯行开腹手术创伤极大,遂决定行“杂交手术”。7月27日,由吕波副教授主刀,科室范俊副主任医师、李叔强主治医师、曾云龙医师参与,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腹腔镜脾切除术+胃底贲门食管曲张静脉离断+胆囊切除+开腹肝肿瘤切除术。手术持续3小时15分钟,在主刀医生及各级助手的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


目前,患者恢复顺利,各项指标逐步恢复正常,营养状况明显改善,拟近期出院,苍白、脆弱的脸庞上浮上了一丝红润,随时紧皱的眉头也已扬起。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