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啃硬骨头”差点成为致命凶手,成大附院专家说:及时正规 就诊才是王道!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10


本网消息(文/向军英 贺强)近日,成大附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啃硬骨头”的患者。病人入院前吃东西的时候不小心吞入一坨鸭骨头后,感觉到食道隐隐作痛,有强烈的异物感,尤其是在吞咽时非常明显。  


患者在外院做了急诊CT,显示食管上段(约胸2-3椎体水平)见到一斜行线状稍高密度阴影,局部似食管璧外膜。考虑食管异物可能性比较大。患者在院外多处就诊,可能因为骨头比较大,多处医院不敢接诊该患者。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也比较擅于“啃硬骨头”。患者来院后,便受到特殊礼待:立即启动特殊患者紧急诊治流程,消化内科主任向军英博士根据病人情况立即安排普外科、胸外科、麻醉科紧急会诊。


经多科室研究讨论,病人食管异物位于食管生理性第二狭窄部位,且考虑有刺穿主动脉弓的危险性较大,与病人充分沟通后,选择先经胃镜下异物取出,若取出时刺破动脉,将立即由外科开胸治疗。急诊手术进行了20分钟左右后,各种更加惊险刺激的画面只能脑补了,异物被顺利取出,从患者入院到手术结束,短短不到2小时便解决了患者2天的痛苦。


2.png


延伸阅读

食管是长管性器官,是消化道最狭窄的部位,它的上端在环状软骨处与咽部相连接,下端穿过横隔膜肌1-4cm与贲门连接。从门齿到食管入口约15cm,到贲门约40cm。


造成食管异物的骨头种类很多,包括鱼刺、鱼骨、鸡骨、鸭骨、猪骨、果核等,食用时未经仔细咀嚼、喝酒、交谈、注意力不集中时很容易误吞致食管异物堵塞食管、刺穿食管、刺破周围血管。民间发现食管异物多采用喝水、喝酒、吃白饭、馒头等让异物咽下,喝白醋软化等方法来解决,这样的方法时不科学的,吃饭强带,肯定会划伤食道。食醋只会软化骨头,疼痛消除后骨头还是卡在食道里面,鱼刺是很容易腐烂的,含磷,含大量蛋白质,在食道发酵产生大量细菌。最后,食道组织和鱼刺相互粘连,导致慢性食道炎,还可能导致癌症,鱼刺、骨头异物卡住食管。


专家提示:针对食管异物要做到预防为主,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积极预防并发症。同时还要保持镇静,首先要弄清异物的大小、形状和性质,最好尽早到正规医院治疗。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 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