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支气管热成形治疗,哮喘患者的福音!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5

微信图片_20180524153401.png


导读:

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完成了院内首例支气管热成形治疗,成为四川省第三家完成支气管热成形术的医院!

近年来,随着呼吸介入技术的发展,哮喘发生机制的研究更加深入,出现了一些治疗重度哮喘的新方法,比如支气管热成形术,该技术已写入最新版的支气管哮喘的国际指南,而成大附院呼吸内科团队也紧跟国际先进技术,先后有多名呼吸介入医生学习并熟练掌握该技术。

 

事情是这样的:

“祝叔叔,您又来住院了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几乎都认识这位年纪并不大“老病人”。“是啊,又来了,每年不来你们这报几次到真是没法过!”祝师傅无奈地回答道。原来这位祝姓患者在各大医院均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20余年。该患者长期吸入支气管舒张剂、抗过敏药近2年,长期口服全身激素药物治疗,但是病情反复,常年经受病痛折磨,每次住院,口袋里总能摸出一大把的治疗哮喘的药物,甚至还有从地摊上买来的没有任何厂家标识的“特效药”(可能含有大量口服激素)。

为了减轻患者的病痛,经过科内集体讨论,认为该患者具有行支气管热成形治疗的指征,于是向这名呼吸内科的“忠实粉丝”介绍了支气管热成形这一治疗方法。在充分了解后,祝师傅和家人决定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做支气管热成形治疗。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5月23日,呼吸内科介入专家团队成功为该患者实施了院内首例支气管热成形治疗。治疗全程用时近1个小时,治疗过程中,患者几乎没有出血,没有发生呼吸衰竭加重,术中、术后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手术成功!

 

图片1.png


延伸阅读:

支气管热成形术是一种创新的哮喘治疗技术,通过应用Alair支气管热成形系统而控制和减轻哮喘症状。Alair支气管热成形系统由支气管热成形射频控制器及支气管热成形导管组成。支气管热成形导管头端为射频探头,由4臂电极网和温度传感器组成,可伸张。

通过支气管镜导入射频探头,利用射频能量(或热量)打薄气道壁上增生的气道平滑肌(ASM),从而降低气道在哮喘症状发作时的收缩幅度,并降低发作的频率与严重程度。它专门针对18岁及以上采用糖皮质激素和长效的β-受体激动剂治疗没有得到良好控制并且能够耐受支气管的镜检查的重度持续性哮喘患者。

该方法用于主支气管远端和直径≥3mm的所有可到达气道。气管热成形术被分成3个治疗期,每期治疗肺脏的不同区域(第1期治疗右肺下叶;第2期治疗左肺下叶;第3期治疗两个上叶),需要三次手术治疗,每次历时不超过1h,且两次之间间隔至少3周。该项技术能够有效快速地缓解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