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提醒您:从日常做起,远离骨质疏松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23


 

世界骨质疏松日从1998年至今,每年开展骨质疏松日全球活动均发布一个开展主题,今年主题是“别让骨质疏松击垮你”。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提醒您:从日常做起,远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表现?

疼痛、驼背、身高降低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特征性表现,但有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在疾病早期常无明显感觉。骨质疏松性骨折是脆性骨折,多发生在髋部、腕部、脊柱和肋骨等部位,常在日常负重、活动、弯腰和跌倒后发生。老年人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不易愈合,导致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精神抑郁,甚至并发呼吸及循环系统疾病,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骨质疏松症“青睐”哪些人?

1、有不良嗜好的人群,如吸烟、饮酒、嗜咖啡、嗜甜嗜咸等; 

2、老年人、更年期妇女和怀孕期、哺乳期妇女;

3、糖尿病、肾衰竭、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

4、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的人群;

5、缺乏运动、长期卧床、光照少、营养缺乏的人群。

 

骨质疏松症该如何预防?

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当重视骨质疏松的预防,预防比治疗更现实,也更重要。预防不仅是指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更要预防骨质疏松并发症的发生。

 

戒烟戒酒,不喝浓茶和咖啡吸烟(包括吸二手烟)和过多饮酒会导致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平衡被打乱,溶骨性损害加重;咖啡因可使钙质从尿中大量丢失;茶叶中富含草酸、鞣酸,可抑制钙质、蛋白质吸收……这些因素均会导致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发生。建议选择富含钙质、维生素D、适量蛋白质和低盐低糖的均衡膳食,避免食用含磷高的食物。

 

多晒太阳饮食中所含维生素D非常有限,大量的维生素D依赖皮肤接受紫外线照射后合成。晒太阳对维生素D的生成及钙质的吸收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建议每天保证至少半小时日晒。

行为干预避免跌倒、磕碰和剧烈运动,预防骨折的发生。建议通过一些针对性训练增加下肢力量,提高平衡能力。

 

适量运动有氧运动配合抗阻运动,循序渐进。适当负重运动,可以增加骨量峰值,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如快走、慢跑、太极拳、爬楼梯、健身舞蹈等。

 

微信图片_20181110141552.jpg


微信图片_20181110141556.jpg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

 

2018年10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骨质疏松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联合骨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举行义诊活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世云教授、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熊萍教授、骨二科主任兰海教授、康复医学科主任杨爱国教授等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为市民提供了专业的骨质疏松相关疾病咨询和免费的骨密度检查。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通过义诊活动使广大市民能更早更多地认识到骨质疏松的普遍性及危害性,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的危害。


(编辑:王麒钧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