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意义重大!成大附院检验科辅助临床科室确诊一例恶性疟疾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9



�? 单环双核、双环双核(瑞士-吉姆萨染色).jpg

单环双核、双环双核(瑞士-吉姆萨染色)

多个较小疟原虫环状体寄生同一红细胞(瑞士-吉姆萨染色)

 

本网消息(文/盛尚春)疟疾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乙种传染病,俗称“冷热病”、“打摆子”、“发疟子”、“脾寒”、“瘴气”等,由于其起病隐匿,具有一定潜伏期,临床表现主要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出汗,长期多次发作可引起贫血与脾肿大,且疟疾的传染性强,如不及早诊治会导致人体死亡,疟疾现在国内较少见,但至今尚未完全消灭。近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成功辅助临床医生及早确诊一例恶性疟疾患者,对临床科室尽早给予患者采取针对性治疗及后续疗效监测有着重大意义。

 

11月29日,该患者因“畏寒、发热5天,咳嗽2天”入院治疗,院外口服了“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及中成药等治疗后,病情并未好转。呼吸重症监护室医生查房后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初步怀疑肺炎,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

 

当天检验科王燕医生在审核血常规报告时发现该患者血常规结果血小板偏低,且注意到五分类图形异常,结合该病人有炎症指标的上升,当即对标本进行推片染色复检。镜下观察,见红细胞内有“戒指样”双核单环、双核双环疟原虫环状体,还可见多个较小疟原虫环状体寄生统一红细胞等典型视野,与科室谢蓉医生等一起讨论分析,高度怀疑其为恶性疟原虫感染血象,当即与临床医生沟通,询问该病人病史,得知病人近期从非洲回来,结合专业知识及该患者生活史,向临床报告检验结果:红细胞内可见疟原虫环状体。

 

1.jpg

疟疾抗体检测结果


在将报告发送临床后,随即联系市疾控中心进行疟疾相关抗体检测,从而进行确诊。临床医生在接到检验科相关结果报告后,得以尽早对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及后续疗效监测。同时,对检验科认真负责、临床知识丰富且精准快速的工作作风给予极高评价,并希望通过此病例,与检验科加强交流与合作。

 

通过此次恶性疟疾的辅助确诊,对提高临床疾病诊治质量意义重大,也让检验科更好的了解临床需求,加强与临床各科室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实验室持续改进,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在疾病的诊治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交出一份有质量有温度的检验报告。


(编辑:王麒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