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完成成都市首例全胸腔镜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8

本网消息(文/梁敏、刘丽)患者李xx,女,56岁,因外伤致右侧胸部疼痛到市内多家三甲医院就诊,均告知肋骨骨折部位在肩胛骨后方,需要在胸壁做一长约15-20厘米长手术切口才能完成,手术切口长,恢复慢,术后胸壁遗留很长手术瘢痕,患者及家属十分苦恼和犹豫。抱着试试的心态,患者女儿到医院胸外科咨询,得知医院胸外科可以“打孔”做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手术切口小,恢复快,立即放下心头疑虑,入住医院胸心外科。


成都市首例胸腔镜3.png


入院后诊断为:右侧多根肋骨骨折;右侧血气胸;右侧肩胛骨骨折。经充分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及医院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在金健主任和李蔼健副主任医师指导下,手术由梁敏副主任医师、胡敬国主治医师和孙瑜医师共同完成。手术在两个微小切口(右侧胸壁3厘米和1厘米切口)下同期完成破损肺修补和肋骨骨折内固定,手术顺利,手术时间不到2小时,出血不到30毫升,术后患者疼痛轻微,不需要使用止疼药,次日拔管下床活动,术后第3天出院。患者及家属对医院胸外科技术和治疗过程非常满意。


成都市首例胸腔镜1.png


全胸腔镜肋骨骨折内固定术是国内外治疗该疾病最新手术方式。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医院成功开展,成都市内还没有医院开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单操作孔胸腔镜下完成该手术的报道。该项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医院胸心外科微创治疗胸外伤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能让更多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受益。


成都市首例胸腔镜2.png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