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成功开展剑突下胸腔镜辅助全胸腺切除手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11/08

本网消息(文/梁敏、刘丽)近日,医院胸心外科成功为一名56岁男性胸腺瘤患者实施了剑突下胸腔镜辅助全胸腺切除术。经充分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在金健主任和李蔼健副主任医师指导下,由梁敏副主任医师、胡敬国主治医师和孙瑜医师共同完成。手术在三个微创切口(剑突下2cm切口、以左右肋弓下各1cm切口)下完成,完整切除胸腺肿瘤及纵隔脂肪,手术顺利,手术时间不到2小时,出血不到30毫升,术后患者未诉疼痛,次日拔管下床活动,术后第3天出院。


剑突1.jpg


全胸腺切除的手术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胸骨正中劈开胸腺扩大切除;二是胸腔镜下经右侧或左侧胸腔胸腺切除术。前者创伤大,切口长度超过20cm,胸骨须正中锯开,术后疼痛明显,恢复时间长;而胸腔镜下经右侧或左侧胸腔胸腺切除创伤较小,但对侧纵隔脂肪组织难以彻底切除,影响疗效。剑突下胸腔镜辅助全胸腺切除术是目前最新术式,兼有两者的优点:仅需剑突下三个小切口即可完成胸腺(瘤)切除及纵隔脂肪彻底清扫;该手术不仅能达到和开放手术相同的治疗效果,还能明显减少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并能兼顾美观的效果(手术切口对比见下图)。


常规开放手术切口


剑突下胸腔镜手术切口


剑突下胸腔镜辅助全胸腺切除术是国内外治疗胸腺瘤最新最佳的手术方式。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医院胸腺瘤微创外科治疗的空白,标志着医院胸心外科微创技术又有新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让更多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受益。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