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医疗技术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实施两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施展妙手切斑块,去除元凶免脑梗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16

本网消息(文/程文)颈动脉斑块是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知道它的形成原因及主要危害呢?通常来说颈动脉斑块是一个老年性疾病,尤其是对于目前我国国民来说,我们已进入一个老年性社会,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了我国人口的17.3%。颈动脉斑块造成的最大危害就是造成脑梗塞,颈动脉上面的溃疡性斑块随时可能脱落,多次小的斑块脱落会造成血管性痴呆,大的斑块脱落或严重的狭窄突然闭塞会造成大面积脑梗塞,后果相当严重,其死亡率和致残率都相当高,目前占我国死亡率排名第一位,并且每年大概有200万新发生的脑梗,且以9%的增长率在增长。如果能及早发现,及早进行有效治疗,就能够有效的降低脑梗塞的发生。所以国家也非常重视,专门成立脑卒中防治委员会,推进相关积极的方式预防脑梗塞的发生。而颈内动脉斑块内膜剥脱手术就是针对颈动脉斑块导致血管狭窄的有效的治疗方式之一。



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摄入脂类物质较多,加上少运动、熬夜、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影响下,发生颈动脉斑块的概率就非常高。颈动脉是供应我们脑组织血供的主要血管,颈动脉发生斑块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造成血管狭窄,供应脑组织的血液就会变少,很多患者就会出现头昏、头痛,斑块脱落后造成小的脑梗塞就会出现一过性的手脚无力,麻木,黑矇等,如果不加以重视,就会逐渐出现记忆力下降、痴呆甚至不能恢复的偏瘫,严重时导致大面积脑梗塞,最终导致死亡。颈动脉斑块切除术就是经颈部进行手术,找到颈动脉后将颈动脉切开,剔除斑块,使颈动脉恢复至正常管径大小,以达到降低脑梗塞的发生。



近期医院神经外科就为两位该疾病患者成功实施了颈动脉斑块内膜剥脱术,患者术后恢复顺利,1天后就下床活动,术后无任何并发症。此手术的实施,标志着医院神经外科成为省内能开展颈动脉斑块内膜剥脱术为数不多的几家医院之一,使医院神经外科迈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例手术:


术前可见血管明显狭窄



术中颈部切口



术中情况

手术剥除的斑块



术后CTA可见血管完全畅通



第二例手术:


手术前可见血管明显狭窄以及术中情况



手术剥除的斑块



术后血流完全通畅


医院本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在医院的组织下成立脑卒中治疗中心,更进一步加强神经内外科的协作,就是为了使此类疾病得到更好的治疗,使病人能够最大程度获益。


医院脑卒中治疗中心小组成员:


黄晓明主任医师


袁晓东副主任医师


赵洪鉴主任医师


程文主治医师


杨全龙医师


宋轶仁医师


谢文医师


肖杨春医师


医院脑卒中治疗中心有一支实力强劲的脑血管疾病治疗小组,小组成员分别在北京天坛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西南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脑血管介入治疗中心进修学习,融合各家之长,锻造了目前能治疗各类脑血管疾病的团队,目前脑血管疾病治疗中心能很好开展颅内动脉瘤栓塞术、颅内血管狭窄支架成形术、颈内动脉斑块剥脱术、颅内动脉急性闭塞溶栓及支架取栓术、颅内动静脉畸形栓塞术、硬脑膜动静脉瘘栓塞术等。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