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成大附院胸心外科成功开展完成医院首例胸壁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13

本网消息(文/刘丽)“输液港这种化疗输液的方法真好,以后出门再也不用遮遮掩掩,不用担心别人异样的眼光,大热天冲凉洗澡的难题也解决了!”当成功应用了输液港植入隐形给药装置时,乳腺癌的老病友彭阿姨感叹不已。


彭阿姨几年前曾因左乳癌接受了手术,术后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化疗、靶向治疗输液,为防止左侧上肢水肿,血栓形成,左乳癌患者术后输液要求是右侧上肢输液。没过多久,因为化疗药物对血管的刺激反复出现血管炎,无法找到合适的血管进行输液。后来通过PICC置管给药,血管刺激的问题得到解决,但肘部一直带着根管子对彭阿姨来说,也有诸多不便,每周一次从家里跑来医院冲管、换药,肘部外置输液接头影响美观,回家淋浴也极不方便。更为不幸的是彭阿姨今年又患上右侧乳腺癌,在术后仍需接受化疗,但因已行双侧乳腺癌手术,双侧上肢均无法输液。而输液港技术的出现,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极大提高了化疗等长期输液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近日,由胸外科乳腺组张奇兵副教授团队成功开展完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首例胸壁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标志着输液港技术在医院正式开展,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Implantable Venous Access Port),是一种可植入皮下并可长期留置在体内的静脉输液装置,因为它的功能与运输港口相似,是静脉输液的港口,故称为“输液港”。静脉输液港无体外裸露部分,为患者提供长期静脉血管通道。输液港完全埋入体内,没有体表伤口,看上去就像是胸前皮肤的突起,每次输液时只需针刺破皮肤,直接扎到输液港中即可。


上图为PICC,输液管体裸露在体表

上图为输液港,港体位于胸壁皮下



上两图为输液港安装位置示意图和穿刺针的留置



输液港的适用于:

1.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需接受长期化疗者;

2.老年体弱需长期静脉营养输液、多次反复抽血者

3.儿童患者需长期输液,避免反复针刺之苦。


输液港的优势:

1. 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难度, 可将各种药物直接输送到中心静脉处, 防止刺激性药物对外周静脉的损伤。

2. 完全埋于体内,没有管道暴露于体表外,美观、方便,尤其是夏天患者依然可穿短袖和短裙,可自由淋浴、游泳;最大限度保护患者隐私。

3. 由于输液港没有体表外置端,是目前发生感染几率最低的长期输液方法;输液路径短,血栓发生率低。

4. 维护简单,输液港在治疗间歇期每月维护1次(其它输液方式每周维护一次),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和来院次数。

5. 使用期限长,输液港可耐受穿刺针1000-2000次,可使用10余年,使用完毕可将输液港安全取出。


输液港注意事项

1. 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观察输液港周围皮肤有无红、肿、热、痛等炎性反应表现;

2. 不影响日常工作,家务劳动,但避免使用同侧手臂提过重的物品、过度活动等;

3. 避免重力撞击输液港部位;

4. 治疗间歇期每4周对输液港进行冲管、封管等维护一次。

 

输液港3.png

张奇兵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曾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修学习。从事甲状腺疾病和乳腺疾病临床诊治工作近20年。目前担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乳腺疾病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科普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乳腺疾病分会青年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常务委员等。擅长甲状腺和乳腺疾病的全程规范化诊治,对于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的良恶性鉴别有丰富临床经验,致力于甲状腺和乳腺肿瘤的全程管理。擅长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手术,小切口微创甲状腺手术、侧方美容切口甲状腺手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保乳术,乳腺微创手术等。发表SCI论文3篇,发表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论文近20篇。主持并完成省厅和市级科研多项。


出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