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医教研协同发展,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前进在路上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11

本网消息(文/兰德)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自2018年10月引进学科带头人魏雪梅博士以来,在医疗、教学、科研学术方面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开展了大量省内先进的新技术及业务,并在科研、学术、教学方面取得较大成绩。为科室向省级重点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科室发展打造了良好平台。


科室医疗业务发展


头颈外科业务蓬勃发展。 魏雪梅博士作为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头颈学组副组长、省医学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及甲癌专委会常委,自引进到医院作为科室主任后,在头颈外科制度建设、流程优化、业务开展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并取得较大成绩。


建立甲状腺MDT团队


在院领导支持、相关科室配合前提下,在院内组建了甲状腺疾病MDT诊疗团队,前期主要针对住院需要行甲状腺手术患者,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新模式,对患者术前评估、手术方案确定、术后随访及补充资料方面进行流程优化和专业指导,使甲状腺疾病尤其甲状腺恶性肿瘤患者的诊治更加规范和高效。

 


开展大量头颈高难度四级手术


除甲状腺疾病外,我科还在魏雪梅博士带领下开展了大量头颈部高难度四级手术,包括复发腮腺肿瘤手术、腮腺、颌下腺恶性肿瘤手术、早期喉癌的微创显微外科手术、喉部、喉咽部恶性肿瘤手术等,累积开展20余例,均取得良好治疗效果,提升了科室在头颈外科领域的知名度,扩大了医院在该领域和辐射区域内的影响力,也促进了科室医生尤其年轻医生的成长。


案例1. 喉咽部恶性脂肪肉瘤(难点:肿瘤生长至食道内,一期手术同步完成,减轻患者痛苦,避免开胸)



案例2. 复发腮腺恶性肿瘤(难点:多家医院拒绝收治,术中面神经保护困难,术后无面瘫,恢复良好)

 


案例3. 甲状腺乳头状癌手术(难点:医院两例经甲状腺MDT团队合作后手术患者,治疗过程顺利,目前已术后半年,复查结果恢复良好)



 

积极开展头颈微创手术并开展新兴业务


外科手术微创化是外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科在魏雪梅博士任带领下,依托医院及科室现有资源及设备,积极开展早期喉癌微创外科治疗(前期院内已有报道),并积极参加嗓音外科、嗓音评估及嗓音训练学习培训、设备购置及院内新业务新技术开展。目前我科嗓音评估工作已在门诊常规开展,取得一定效果。

 

耳显微外科业务逐步壮大。耳显微外科近年来已逐步从既往的病灶清除手术向功能恢复手术发展。魏雪梅博士带领科室医生,在耳显微外科的功能重建手术,包括鼓室重建、听骨连重建等手术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自引进来院以来,已主刀完成中耳炎鼓室重建手术30余例,其中听骨连重建手术(四级手术)6例,术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听力改善,综合效果达到行业内较高水平,得到大量患者好评,进一步提升了科室知名度及影响力。

 


前颅底、侧颅底外科手术领域勇于进取。前颅底、侧颅底手术因解剖位置复查,周围血管神经丰富,与神经外科存在学科交叉,一直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领域中较为高难的手术区域。魏雪梅博士带领科室业务骨干陈静副主任医师勇攀高峰,对中耳癌、鼻窦及前颅底肿瘤做出积极尝试,勇于突破,填补科室空白,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此技术属于省内领先水平。


案例1. 中耳癌(难点:多家医院就诊未能明确诊断,我科通过影像学明确为中耳、侧颅底病变,采用耳内镜联合鼻咽部双入路行病灶清除,术后明确诊断为中耳癌,治疗效果良好,目前在术后补充放疗)

 


案例2. 鼻窦、前颅底肿瘤(难点:患者入院时已右眼失明,影像学提示病灶侵犯右侧鼻窦、前颅底及视神经区域,术中充分暴露,尽量清除病灶,术后无并发症,术后第一日右眼视力恢复至0.2.术后确诊为恶性黑色素瘤)。

 

科室学术地位提升


魏雪梅博士自身不断努力进步,多次在不同级别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以扩大科室知名度,与此同时还积极带动科室医生共同发展。短短不足一年时间,科室新增加各专业学术委员共10人次,其中魏雪梅博士当选为新一届成都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时陈静当选为成都市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唯一的非科室主任委员),胡秀娟当选青年委员;魏雪梅及熊健护士长当选四川省康复医学会甲状腺及甲状旁腺专业委员会常委;陈静、兰德、刘栖如当选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魏雪梅博士当选新一届四川省医学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洪逸光当选为四川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儿童耳鼻咽喉专委会常委;兰德当选为四川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科室在业内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术地位明显提升。2019年全国鼻科及咽喉嗓音年会,我科张杰医生及曾甦漪医生均有壁报参与学术交流。在自身实力不断提升的前提下,我们也得到业内专家和同道的认可。今年5月,我科成功承办了四川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年会,并将在11月份主办四川省医师协会年会。


医教研协同,耳鼻喉头颈外科2.png

 


科研工作及重点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是临床工作的重要基础,是重点学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核心关键内容之一。魏雪梅博士在科研工作中投入的努力和精力甚至不亚于临床工作,通过大半年时间的努力,已积极申报省、市级科研课题6项,三篇文章在国内核心期刊待发表。并通过积极努力,成为省级重点专科重点培育孵化科室,为科室下一步省级重点学科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学科带头人的努力付出,更离不开医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同时需要全科室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相信在魏雪梅博士的带领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会不断壮大,为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锦源 责编:孟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