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医院新闻

挑战肝胆手术的新高峰——普外科肝胆胰MDT团队成功完成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6/18


近日普外科主任吕波教授带领外科团队成功开展了1例复杂的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患者恢复顺利,已经康复出院。


2月前,患者黄先生辗转多家医院来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全身皮肤黄染的他,经过检查证实为肝门部胆管癌,但是因为黄疸严重,手术创伤较大,围手术期的准备就非常重要,按照诊疗规范,首先由介入的牛翔科博士顺利安置了PTCD 进行胆道引流,使黄疸消退,达到手术要求后再次入院进行手术治疗。


肝门部胆管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高的胆道系统肿瘤,由于肿瘤部位特殊,周围血管结构众多且复杂,切除后的重建要求较高,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普外科经过多学科的术前讨论,快速完善术前检查,精确制定手术方案,并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在麻醉、手术室团队的有力支持下,吕波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手术历时近7小时,在经历了谨慎游离肝动脉、门静脉、下腔静脉,显露胆总管,清扫肝门部淋巴结,行围肝门切除,完整切除了肿瘤及淋巴结,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正常的肝组织,然后完成了多达5个胆肠吻合的重建,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控制在200ml以内,术后患者经ICU复苏后顺利返回病区,在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下,顺利恢复,仅仅术后6天就康复出院。


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是肝胆外科顶级技术的代表性和标志性技术,被誉为胆道外科的顶级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成大附院普外科技术再次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体现了普外科团队在精准外科、多学科合作以及快速康复外科等现代外科理念的熟练掌握,也必将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切实的益处。

 

MRCP 红色箭头为胆道截断部分,可见肝内胆管明显扩张。


介入 PTCD术充分引流,为二期手术赢得机会。


 

肿瘤切除后肝门部创面,可见肝门部血管清扫的彻底性及保留的多只胆管残端。

 

 

普外科肝胆胰MDT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