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教育 -> 本科教育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感恩无言,追思怀远——医学生致敬"无言良师”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06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追思绵长。为缅怀“无言良师”,感恩授吾医理,由医学中心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共同参与的“感恩无言,追思怀远”遗体捐献者缅怀活动在九教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举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医学中心专职副主任万君、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莉、两个学院的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

在活动中,刘莉谈到,“受中国传统习俗的影响,很多人对遗体捐献望而却步,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却更显出捐赠遗体的人的大爱与勇气。大体老师是医学生最特殊和最重要的无言良师,我们要立志将他们的光延续,让更多人远离病痛。念师教之无言,铭奉献之大爱,作为医护学生,我们应铭记他们的无私奉献,学会感恩、尊重和爱,心怀仁爱之心,在言行中践行医学人文精神。”

学生代表徐铭悦发言并带领同学们宣誓,医学生们举起右手,严肃而庄重: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若先贤,临如活体;谨言躬行,追深辨细;德彰术精,锤成大医。 宣誓完毕,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表达对无言恩师的无限敬意。随后,全体师生向遗体捐献者鞠躬并献花,表达对无言恩师的感谢。



随后,万君总结讲话,她首先表达了对遗体捐献者敬意,讲述了捐赠纪念碑的来历与寓意,希望医学生们领悟到奉献、大爱传承的含意,并勉励同学们要尊敬和爱护大体老师,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操作技术,肩负起治病救人的使命,不辜负捐献者的义举,并将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活动结束后,21级临床3班的高京京、邹佳婷、伍和良三位同学说道,以前自己虽然也想过捐献器官,但是从没想过捐献遗体,觉得“大体老师”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为医学、科研事业做贡献非常伟大,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此次公祭活动,弘扬了遗体(器官)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了医学生的医德教育、生命教育,让医学生们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同时体现了医学中心引导学生敬畏生命、呵护生命,倡导人文解剖与生命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的高素质医学生的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