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教育 -> 本科教育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励志学子 (三)|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杨征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3/05/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就有这样一群明日之星,他们用努力与坚毅照亮前行的方向,今天给大家带来励志学子系列,让我们走进榜样,学习榜样,争取成为榜样!


一、个人简介


杨征,共青团员,曾任20级临床2班班长、摄影协会副会长等职务。曾获校一等奖学金,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两项,国赛铜奖一项,第七届大学生基础医学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国赛铜奖一项,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两项,第八届大学生基础医学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国赛铜奖一项,四川省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主持校级大创一项,省级大创一项,参与国家级大创一项。发表论文两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明专利一项。



二、证书展示


三、你问我答

(1)你如何客观评价自己

经过多年的生活和学习,我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清楚自身性格特点、做事方式、价值观念等。在性格方面,活泼、乐观开朗,对情绪控制能力强。喜欢社交,待人真诚,愿意为他人付出,不吝啬自己的能力。动手能力强。在生活中,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待人温和,有较强的观察能力,能与各种性格的人相处,善于听取他人建议,勇于直视并纠正自身错。在学习中,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喜欢科学研究与动物实验,通过系统地学习掌握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对于未来规划,对人生有个清楚的奋斗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自己,期待未来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拥有更精彩的生活。


(2)想和大家分享的学习方法

1.上课及时做好笔记,学会温故而知新。定期复习学习资料,临时抱佛脚,最后一刻才开始恶补知识,是永远来不及的。

2.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的时候要确保自己不会分心,可将知识与图像结合,利用视像帮助记忆。

3.懂得寻求外界帮助。不懂的问题,要积极寻求他人帮助,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孤岛。

4.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规律的学习显然是医学生成功的关键,但不要忘了在忙碌的医学学习之后,一定要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3)你认为大学应该学什么,在为人处事方面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大学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期中、期末考试能考高分,拿奖学金,毕业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也不需要把平时的空余时间都拿来学习。除了学习,还要学会丰富自己。学医的选择有很多,不只是进医院当医生,职业发展也不仅仅只有住院医→主治→副主任→主任这一条路。其实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对努力的方向,而是选对努力的方向,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以及擅长什么。

在为人处事上,把重点放在提升自我上,不必为了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真诚,善良,多学,多问,多思考,行动源于思考。


(4)你的座右铭是什么,为什么会喜欢这个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事情都有个开头,但很少能到终了。它用来告诫我为人做事要善始善终。学医是个终身学习的过程,因为医学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并非全知全能。生命在延展,医学在发展,因此我们的知识必须更新。目光要更长远一点,知识结构要更广博一些,历遍海洋方能无惧沟渠,一览群山则需登极顶,见多才能识广。在追求和实现卓越的道路上,需要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坚持。唯有此,才能在不断跨越、攻克、攀登医学科学的难题和高峰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5)用几个词来描述你的大学生活

受益匪浅 丰富多彩


(6)当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发生冲突时,你是怎样去协调的

做好自己的计划与安排,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分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儿。刻意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合理利用好自己碎片时间,学会每日对自己进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