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介绍

为促进医院科学研究发展,提高科技竞争力,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于2015年4月成立了集科研和临床服务于一体的中心实验室。实验室于2016年9月获批临床遗传学四川省医学乙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16年12月获批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

实验室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团队,现有专职科研人员7人,兼职科研人员2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2人,科研技术力量坚实。实验室各类技术平台全面,形成了有特色的临床检测与科学研究项目,极大的满足了科研工作与广大患者需要,此举措为成都市市属公立医院首创,为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开展、临床新技术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搭建了临床基因检测平台、临床病理检测平台和医院研究人员进行科学研究的科学研究平台。目前设置有临床检验PCR室、临床药理实验室、临床病理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色谱分析室、图像分析室、生物信息学分析室。拥有ABI7500和ABI StepOne Plus荧光定量PCR仪、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凝胶成像分析系统、Olympus IX73倒置荧光显微成像系统、Thermo全波长多功能酶标仪、岛津紫外分光光度计、Nanodrop2000微量核酸测定仪、Thermo超纯水系统和CTCBIOPSY异常细胞染色仪等先进仪器设备,其他常用仪器如低温高速离心机、生物安全柜、蛋白转印系统、二氧化碳培养箱、超低温冰箱、高压灭菌器等也一应俱全。可开展临床基因检测、临床病理检测和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临床药理学、生物信息学等高起点的个体化医学相关检测和研究项目。

实验室下设2个临床检测技术平台:

(一)临床基因检测平台: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开展遗传代谢疾病基因检测、心脑血管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肿瘤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肿瘤易感基因检测,为疾病个体化诊断与治疗服务。

(二)临床病理检测平台:利用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与分析系统对血液中的微量细胞CTC进行检测,用于肿瘤预后判断、病情评价、疗效评估,指导个体化治疗、肿瘤辅助诊断和筛查。

根据学科发展规划,中心实验室将继续完善各类技术平台,形成有特色的科学研究与临床检测中心,更好地满足科研工作与广大患者就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