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心外科介绍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胸心外科为四川省医学重点建设专科,建科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曾为成都铁路局重点学科 ,2013 年获得四川省医学重点建设专科。科室现有主任医师 3 名、副主任医师 1 名、主治医师 4 名、住院医师5 名。其中硕士研究生 8 名、在读硕士研究生 2 名。聘请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胸科中心主任及首席专家 Erich Hecker 教授为荣誉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赵强教授团队(赵强教授为全国胸心外科冠心病搭桥手术知名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安贞医院许尚栋教授(心脏大血管外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车国卫教授建立学科协作关系,并与全国多所医学院校及医疗单位建立长期协作关系。

  新技术
  微创胸外科

  以胸壁“打孔”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胸廓的完整性和患者的呼吸功能,患者术后肺功能情况和活动能力均优于常规开胸手术。且术后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

  基因检测

  与医院中心实验室合作开展肿瘤基因及相关药物基因精准检测,心脏瓣膜和血管疾病抗凝药物基因精准检测,指导临床用药和制定治疗方案。

  冠心病外科治疗

  冠心病外科治疗(尤其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已作为我院的常规冠心病外科治疗方案),胸、腹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血管瘤相关大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

  主治疾病

  科室是四川省较早开展胸腔镜微创治疗胸部疾病的单位之一,目前开展的业务项目已覆盖以下领域:

  普通胸外科

  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近 20 年,开展肺癌、食管癌、纵膈肿瘤、自发性气胸、肺大疱、肺气肿、肺结核、肺脓肿、脓胸、支气管扩张症以及各类先天性肺疾患手术治疗,手术治愈率高。开展胸部各类创伤的综合救治,在胸部创伤诊治方面有较高造诣,使许多重症胸部创伤病人得到成功救治。

  乳腺外科

  乳腺良、恶性疾病诊断和综合治疗、麦默通微创乳腺肿瘤切除治疗。

  血管外科

  针对下肢静脉曲张及其他外周血管疾病进行诊治。

  心脏、大血管外科

  在国内较早开展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先天性心脏疾病外科(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矫治手术以及风湿性和退化性心瓣膜疾病外科(二尖瓣、主动脉瓣等)瓣膜置换手术、冠心病搭桥手术、胸、腹主动脉夹层,胸、腹主动脉血管瘤相关大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等多种涉及心脏、大血管的疾病。

  烧伤外科

  对大面积中、重度烧伤有一定治疗经验和较满意的治疗效果。

  特色手术

  已成为科室临床发展方向,目前医院胸腔镜微创手术已占普胸手术 60% 以上。我院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手术量逐年增长,手术成功率达到99% 以上,其中手术患者最大年龄 84 岁。

  已达省内先进水平的技术项目

  完全电视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完全电视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Ivor-Lewis, Mckeown)、完全电视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胸腔镜辅助下中央型肺癌双袖式切除、系统淋巴结清扫术、完全电视胸腔镜肺减容术、胸腔镜手汗症治疗、胸部严重外伤的综合救治、胸部锐器伤胸腔镜辅助胸内脏器修补术、气管断裂、狭窄重建术、完全胸腔镜肺段切除术。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乳房包块麦默通微创切除术、乳腺癌根治性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