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介绍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成立于1995年,系成都市中医重点专科单位,成都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所在单位。科室为中国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培训基地、成都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主任委员单位、金牛区医学会体医融合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加入“全国盆底整体康复联盟”、获得2023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优秀案例奖”。近3年,科室发表专业学术论著20余篇(SCI收录5篇),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项,市厅级科研3项,院校级课题多项,获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


科室成立20余年,一直按照现代康复医学的模式,积极与国内外康复界合作,不断引进新技术、增添新设备,康复治疗水平在本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多年的辛勤耕耘帮助众多偏瘫、截瘫、脑瘫、截肢、骨关节患者走上了康复之路。目前科室医护治团队25人,其中博士学历1名,硕士学历3名。科室设备总额近千万元,在脑卒中偏瘫、颈椎病、腰腿痛、认知功能障碍、神经心理障碍、颅脑外伤后遗症、脊髓截瘫、骨关节创伤、骨关节炎、软组织损伤以及心肺康复、重症康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住院病区位于第一住院部3楼,环境优美、舒适,开展床位43张。科室设有运动治疗室、物理治疗室、作业治疗室、康复工程室、言语治疗室。科室设备先进,配套齐全,拥有先进的外骨骼康复系统、经颅磁治疗仪、冲击波治疗仪、减重训练支持系统、下肢训练仪、蜡疗仪、温热磁疗仪、短波治疗仪、上下肢CPM等,并有一大批低、中、高频电疗仪,上、下肢空气压力波治疗仪,脑电生物反馈治疗仪,液压式踏步器、骨质疏松治疗仪、吞咽语言认知诊治仪、平衡功能评定训练仪、经皮神经电刺激仪、足下垂助行仪、制冰机、电动起立床、熏蒸床、内热针治疗仪等运动治疗、作业治疗、物理治疗设备。


主要开展项目:

1、运动治疗:有氧训练、肌力训练、关节松动技术、关节活动训练、平衡训练、协调训练、步行训练、轮椅训练、牵张训练等。
   2、物理治疗:中频电疗、超短波治疗、冷疗、蜡疗、超声波治疗、冲击波治疗、超声引导下注射治疗等。
   3、神经肌肉促进技术。
   4、作业治疗:日常生活活动训练、手功能训练等。
   5、言语和吞咽障碍的评定与治疗。
   6、中医传统康复治疗:针灸、推拿、牵引、针刀、中药熏药治疗、中药外敷、梅花针、火罐等。


科室收治病种:

1、各种神经系统疾病所致功能障碍:如脑梗塞、脑出血,脊髓疾病、各种周围神经病、各种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变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各种原因的认知功能障碍和神经心理障碍,以及各种运动神经元病,如肌萎缩侧索硬化关节以及肌肉疾病。

2、各种手术前后的骨关节和脊柱疾病:如颈椎病、腰腿痛、腰椎间盘病变、骨关节炎、肩周炎、骨质疏松症、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后等,以及脊髓损伤所致的截瘫,颅脑外伤术后的偏瘫,和儿童的脑瘫,脊髓脊髓灰质炎后遗症。

3、其他内外科疾病所致的疼痛类疾病:肌筋膜炎、肌腱末端疾病、骶髂关节紊乱、腰三横突综合征、脊柱小关节紊乱、颈源性头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等。

4、其他内外科疾病所致的功能障碍,如心肺功能不全、排尿功能障碍、认知障碍、产后尿失禁,乳腺癌术后淋巴回流障碍等。


咨询电话: 028-86432983、1918171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