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 住培政策 -> 正文
  • 住培政策
住培政策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抓好贯彻落实“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精神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3/05/16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

抓好贯彻落实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精神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始建于1901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全国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骨科专项能力培训项目教学基地、四川省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遵义医科大学和成都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四川省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成都大学急救知识和技能科普基地、成都大学急救教育中心暨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基地。

一、 贯彻落实“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精神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抓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两个同等对待”政策高度重视,严格贯彻实国家关于规培学员“两个同等对待的政策要求,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年在医疗卫生机构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

医院在官网上公布的招聘公告应聘要求上,明确提出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的通知》(国卫办科教发[2021]18号)中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符合招聘条件,按照两个同等对待执行”。

二、培训质量保障

(一)医院建立了以过程考核为主的动态评价机制。过程考核是对住院医师在培训期间临床能力水平与综合素质的动态评价,包括日常考核、出科考核、年度考核和国家统一组织的年度业务水平测试。考核内容涵盖医德医风、职业素养、考勤管理、理论知识、临床实践能力、培训内容完成情况、参与教学和业务学习情况等。医院对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指导临床教学活动和评价培训质量,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学员根据轮转科室分管床位数不少于6;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根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2022版)基本临床技能要求,结合临床培训情况,按照分层递进的培训思路,完成技能培训。对于临床培训过程一些稀缺病种的学习,将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留存病例、网上病例等)进行补充学习。

(二) 医院建立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评估与反馈机制。医院培训基地建立了对专业基地和协同、联合培训单位培训工作的院级督导与反馈机制,确保培训过程管理和培训质量评价有效运行;指导专业基地建立了对住院医师的动态评价与反馈机制,及时掌握住院医师的培训效果和指导医师的带教质量;建立了与住院医师有效的沟通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培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待遇保障条件

(一)社会学员

1.人事关系:按照国家和四川省住培有关要求,学员与医院签订培训期内的劳动合同、培训协议,自愿以社会人身份在我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人事档案可选择交由属地人才交流中心,或由本人委托有关机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党组织关系迁入医院。

2.待遇保障:医院统一为社会学员购买六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一金(住房公积金),培训学员承担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及应由个人负担的其他费用。

(二)单位委培学员

1.人事关系:学员与我院和委培单位签订三方培训协议,学员档案管理按委培单位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2.待遇保障:严格按国家和四川省的相关政策及三方培训协议执行。委培学员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由委培单位发放,如遇国家或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政策调整,各住培学员及委培单位应服从新法规或新政策。

   (三)其他保障

1.医院向委培学员、社会学员和全科定向学员发放400/月的住宿补贴,向社会学员发放400/月的餐费补贴

2.学员在培训期间指定导师全程指导。成都大学医学实训楼、医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图书馆等资源均向学员开放。

3.每年评为优秀的学员予以奖励,并免费送培“AHA国际生命支持课程培训

4.医院对于优秀培训学员建有考核留院机制,在培训终期有择优留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