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健康科普丨房颤到底是如何治疗的呢?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9

一、什么叫房颤?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表现为不协调的心房电活动和无效心房收缩的室上性心动过速。房颤发作时心跳增快,常有胸闷、心慌不适,可引起心力衰竭、栓塞等并发症。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正常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60~100次。心房颤动时,每分钟心房可以快到350-600次,心室跳动可达200余次,不仅比正常人快得多,而且不规律,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

 


二、房颤有什么危害?

心房不规则地快速蠕动,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而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可随着血液流至全身各处。栓子掉到颅脑血管引起脑卒中,导致残疾、死亡、医疗及康复费用增加。栓子流到肢体动脉,引起缺血坏死,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三、哪些人容易患房颤?

 


 

四、如何发现房颤?

1、通过临床症状提示:


2、通过检查发现:普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可穿戴设备(电子手表)、长程监测设备植入(ICM)等发现。

 


 

五、房颤的治疗

确诊房颤之后,房颤治疗的两大目标分别是预防卒中和改善症状。预防脑卒中主要是药物抗凝治疗。

 


抗凝药物分为:新型口服抗凝药物、传统抗凝药物。

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阿哌沙班等

优点:(1)不用常规监测凝血指标。(2)大量研究证明在适当使用时,NOACs相比华法林有同样的抗凝效果,却可以显著降低患者出血尤其是致命性脑出血的风险。(3)起效快,作用短。(4)与药物、食物相互作用小。(5)可以固定剂量给药。

缺点:价格稍昂贵。


传统抗凝药物:华法林

优点:价格实惠。

缺点:患者需要常规监测INR值,并根据INR调整剂量,INR是国际标准化比值的缩写。一般而言,INR值在2.0-3.0范围内时,抗凝的作用最好。如果INR小于2.0可能起不到抗凝的效果。如果INR大于3.0,可能导致出血风险增加。


如果不耐受抗凝药物,可通过左心耳封堵术来预防左心耳血栓形成达到预防脑卒中的目的。

改善症状优先建议微创手术治疗:可通过房颤射频消融术/冷冻消融术来恢复正常心律及药物控制节律。

 

 

专家介绍

 

何川,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对心血管内科各种疾病有较系统、深入研究,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主要技术方向为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和各类起搏器植入,成功实施各类介入手术上千例。四川省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会理事及介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医师分会委员,四川省中西结合医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委员,成都市金牛区心血管质控组组长。成都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专家。

黄深,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200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专业硕士,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12年,心律失常介入工作9年。承担完成省科技厅课题1项,院内攻关课题1项。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论文一篇。擅长各种快速心律失常包括(室上速、预激综合征、室速、室性早搏、房颤、房扑)的射频消融及药物治疗,缓慢心律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起搏器植入,心力衰竭的药物和器械治疗。在四川省率先开展房颤冷冻消融术,高功率房颤消融术,梗阻型肥厚型心肌病射频消融术。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委员;四川省起搏与电生理专业委员会房颤学组委员;无线精准EP沙龙四川工作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