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简讯 -> 正文
健康简讯

健康科普丨别对“明天见”的金针菇误解太深啦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7

金针菇,又称冬菇、金菇等,因其菌柄细长,似金针菜而得名。金针菇不含叶绿素,不能制造碳水化合物,其所含的营养物质皆从腐殖土中来。金针菇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烧烤、火锅、拌菜、煲汤的经常见到它的身影。不过吃完金针菇,第二天会“原封不动”的排出体外,所以金针菇有了“see you tomorrow”(明天见)的称号。

 


Q1:为什么金针菇吃了会原封不动地排泄出来?

金针菇不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它的细胞壁中包含着一种叫做几丁质(是一种多糖物质)的物质,它只会溶解在无机强酸中,我们常吃的海鲜虾、蟹坚硬的外壳,就主要由几丁质组成。几丁质是一种白色无定性的膳食纤维,具有不溶于水、烯酸、碱液和有机溶剂,只溶于浓盐酸的特性。因此,当金针菇进入胃里的时候,虽然胃液马上出动,试图把金针菇消灭掉。但是苦于几丁质太顽固,胃液对它也无可奈何。我们的胃分泌的是胃酸,是一种强酸,即使是坚硬的金属在胃酸面前也是小菜一碟,但是金针菇凭什么不能被消化呢?因为胃酸并不是无机强酸,所以金针菇能够抵抗胃酸的侵蚀。

 

 


Q2:既然金针菇不易消化,那还有必要吃吗?

不易和不能是有区别的。虽然我们的小金很顽强,但是我们吃进去后,还是有一部分会在胃液中被分解加工,变成“食糜”。金针菇中含有蛋白质,这个是可以被人体所消化吸收的。还有没有被腐蚀掉的一部分,完完整整地来到了小肠。因为小肠里是碱性环境的,不能再分解它们了,它们就会随着粪便排出来。所以排泄物里幸存的小金,只是还没有来得及被消化的一小撮。另外,如果你真的出现“明天见”了,大多还是因为咀嚼不彻底。因为金针菇口感润滑细腻,所以很多人在吃的时候很少认真咀嚼,而是像吃面条一样吸溜到嘴里,随便嚼两下便咽进肚子中,这样导致金针菇在我们排便的时候就会原样从肠道排出,因此金针菇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消化不了。


金针菇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成分有助润肠通便的作用。膳食纤维其实就是无法直接被人体直接消化吸收的物质,但它能清洁消化壁,增进消化功能,还能稀释有害物质和加速它们的运输,保护消化道,延缓脂肪、胆固醇、糖分的吸收,对我们人体来说这个不能被吸收的成分可有着不可小觑的功效,即使金针菇中的纤维素成分被排出了,它还是能达到不错的功效。


金针菇含有丰富的赖氨酸、精氨酸,这两种氨基酸都是人体必须氨基酸,对合成蛋白质很有帮助。除此之外,金针菇中的其他营养成分也比较丰富,如矿物质含量,每100g金针菇中含钾元素195mg;有丰富的磷元素,100g金针菇能含有磷97mg。金针菇还有个外号叫“益智菇”,这也是因为它富含赖氨酸和锌元素,可以促进孩子智力发育,增强免疫力。金针菇中还含有多种其他矿物质,如镁、铜、锌、硒、钙等。金针菇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A,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而且它低脂低热,又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营养较均衡。金针菇钾高钠低,可以帮助预防高血压,老年人可适当食用。


总之,日常适当食用金针菇是不错的选择,即使它能被我们“原封不动”地排泄出来,但并不等于它的有益成分没有被我们吸收。

 


Q3:怎么吃金针菇比较好?

怎么吃比较好?自然是好吃最重要啦。金针菇一般凉拌,涮火锅,炖汤都不错。除此之外,金针菇可以裹上淀粉下锅炸,做成椒盐金针菇,隔壁小孩都馋哭了;还可以在金针菇外面卷上肥牛卷,做成肥牛金针菇;把金针菇和蒜蓉一起做成蒜蓉金针菇也是不错的选择。


金针菇虽好吃,但是追求美味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

(1)金针菇美味却性寒,并非人人适合,脾虚胃寒、慢性腹泻者少食;

(2)做金针菇之前,最好在加盐的沸水里焯一下,可以起到杀菌和去涩味的作用;

(3)如果购买了金针菇罐头,因为罐头里会有添加剂,食用前多冲洗几遍更安全;

(4)煮熟再吃。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对胃肠有强烈的刺激作用,食用的话可能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现象。所以,金针菇一定要煮软煮熟了后再食用;

(5)牙齿和肠道功能弱的人群,如小孩子,老年人,可以切碎烹饪,避免整根食用后出现消化不良。

 


成大附院营养科咨询电话:028-8643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