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人文医院丨我想站起来的愿望实现了——一位86岁老爷爷的求医路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08

近日,成大附院救护车接来一位严重腰痛患者入住疼痛科。


这位患者姓顾,已有86岁高龄,10月国庆大假刚过,顾爷爷就感腰痛不适,未曾想到不出一周便卧床不起,于是联系120被送至家附近一家三甲医院,治疗两周后仍然是腰痛起不了床、翻不了身,即便两人协助翻身亦会痛得大汗淋漓,但按照医院住院周期该出院了。于是带了药,救护车把顾爷爷又送回家了。


为了能站起来,5天后再次联系120,满怀希望来到另一家三甲医院治疗,又是两周过去了,腰痛依然,卧床依旧,当然也到出院时间了。


五周过去了,前后两家医院的保守治疗都未能奏效,手术亦无指征,难道就这样站不起来了吗?怎么办?顾爷爷一家人感到无比的茫然与无助……


正当无奈之际,顾爷爷的一位好友知晓了他的困境,推荐他去成大附院疼痛科,于是家属迫不及待地联系上了医院疼痛科雷光春主任医师。


面对这样一位特殊患者,医院疼痛科团队给予了热情、周到、细致的关怀,雷光春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严格细致查体、认真分析检查资料,给予了患者及家属信服的诊断,并给予了科学的治疗方案,让患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同时指出患者高龄、加上长达一月余的卧床,在治疗的同时要加强康复训练。入院后第3天,顾爷爷紧锁眉头的愁云散开了,因为他可以在床上自己翻身了,入院后第10天,顾爷爷在雷医生团队的指导、鼓励下站起来了!次日晨查房时雷医生问顾爷爷晚上休息如何?他饱含热泪激动地说:“我都一个半月没沾地了,现在突然可以下地活动了,我兴奋地一夜未眠!”。

 


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站起来,接下来就是巩固疗效。除了疼痛科的神经阻滞治疗,冲击波、高能量激光等无创治疗都凸显出独特优势。经过三周的治疗,顾爷爷可以下床自由活动30分钟都不感腰痛乏力。该出院了,顾爷爷送来了锦旗表达对疼痛科团队的感激之情。

 


出院前,顾爷爷就像小孩一样在我们面前反复“炫耀”他稳健、流畅的步伐,欢笑之情溢于言表。走出科室前,他紧紧拉住雷医生的手说:“雷主任,我都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们,我去第一家医院躺着进、躺着出;我去第二家医院躺着进,后来还是躺着出;只有在成大附院我是躺着进,站着出,站着走!你们不仅医术高、服务也好,我非常信服你们!”。

 


成大附院疼痛科秉承人文理念,以病人为中心,把病人当亲友来照顾,不断追求精湛的医疗技术与优质的护理服务,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专家简介

 

王雄,麻醉科主任医师/教授,手麻科/疼痛科主任。四川省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麻醉质控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疼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成都市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成都市麻醉质控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孕产妇急危重症抢救专家小组成员。擅长心胸外科、神经外科、骨科、普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及小儿外科等各专科麻醉及相关专科麻醉的疑难危重患者的麻醉;擅长颈肩腰腿疼痛治疗。

出诊时间:周四 全天

 

 

雷光春,疼痛科主任医师/教授,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冲击波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冲击波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医与能量医学整合疗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委会冲击波医学学组委员,四川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疼痛医师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和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骨内科四川省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疼痛学会微创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Member of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udy of Pain(IASP)。2000年率先在省内开展椎间盘微创手术,2013年率先在省内开展体外冲击波疗法,2016年率先在国内开展高能量激光疗法,具有丰富的疼痛临床诊疗经验和娴熟的疼痛诊疗技术。在注重临床实践的同时,还致力于疼痛临床研究工作,主持完成科研项目数项,先后有10余篇文章发表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并获 “市级科技成果”1项,获“县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坐诊时间:周一、周二、周五 上午

 

 

苏镔,疼痛科主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硕士学历,发表多篇论文。毕业以来从事疼痛及麻醉工作10十余年,多次于顶尖专科医院交流学习。擅长各种疼痛相关疾病的诊治工作,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各种微创及无创诊疗技术在疼痛诊疗中应用。主要治疗方向:各类脊柱源性疼痛的诊断治疗;椎间盘源性疼痛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治疗;颈源性头痛微创介入治疗;神经痛微创介入治疗;超声引导慢行疼痛注射及介入治疗;软组织及关节疼痛治疗;癌痛药物及微创介入镇痛治疗;内脏神经痛诊断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 全天

 

 

陈勇,疼痛科主治医师,四川省医学会疼痛专业高级会员,担任成都市康复医学会肺康复专委会青年委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神经阻滞技术,神经痛微创介入治疗,软组织及关节疼痛治疗;癌痛药物及微创介入镇痛治疗。

出诊时间:周五 全天

 

 

廖劲松,疼痛科主治医师,从事麻醉及疼痛工作多年,潜心钻研疼痛诊治的理论和临床实践,先后多次外出学习,并于深圳南山医院进行疼痛专科进修学习。熟练应用神经阻滞技术,神经调控技术如脊髓电刺激,射频治疗等治疗方法,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椎间盘源性腰腿痛、颈椎病引起的颈肩背上肢痛、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足跟痛、枕神经痛等有丰富诊疗经验。

出诊时间:周二 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