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步履不停 坚守抗疫战场——成大附院医学检验科抗疫纪实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8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成大附院检验人挺身而出,坚守抗疫一线。


迎难而上,紧急开展核酸检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医学检验科负责人袁飞教授的带领下,科室迅速组成新冠核酸检测团队,克服各种困难,迎难而上,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尽管工作凶险,条件艰苦,但我们仍然坚守岗位用高质量的检测技术,为医院抗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交出了一份属于检验人的优秀答卷。



完成扩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疫情缓解后,抓紧时间完成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扩建。改造后的实验室,环境、设备、生物安全保障都得到了极大的改进,检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经过省、市临检中心、医学会、疾控中心、执法大队等多方专家现场评审和验收,符合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要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也顺利通过,实验室重新启用。

 

帮助受援单位开展核酸检测

为加大区域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医院对口支援单位——龙泉驿区第二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筹划新建新冠核酸实验室。科室参与帮扶工作的老师帮助指导实验室的规划、布局,梳理检测流程,建立规范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协助人员获取临床基因扩增检验资质;也通过授课、远程指导等方式进行培训与指导。实验室一次性通过验收,提升了该地区的核酸检测能力。




李引钰(左一)


再次打响抗疫的枪声

12月7日,成都市发现本地确诊病例后,新冠核酸检测样本剧增。科室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医院党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工作部署,并为工作人员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实验室24小时不同批次不间断检测,检测通量明显增加,报告时间显著缩短。医学检验科全体同仁们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为守卫本土、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检以正德,验以求真。成大附院检验人必将步履不停,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用真心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