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临床快讯丨妙手除“包袱” 助患者重拾 自信美丽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5

张女士,49岁正值女人绽放自信美丽之时,却不料被脖子上伴随了几年约鸽子蛋大小的包块困扰。即使穿着靓丽的裙子,系着美丽的丝巾也遮挡不住脖子上的“包”,这给张女士不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都带来诸多烦恼。张女士也不是不想除掉这个“负担”,只是辗转了好几家大型医院经检查都说包块紧连着几根大血管和神经,手术风险极大,都被婉拒。

 

不甘心的张女士又辗转来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挂号咨询,最终经过科主任魏雪梅教授检查确诊为一紧邻颈内静脉及颈总动脉之间,来源于迷走神经鞘膜的“神经鞘瘤”,与神经、血管紧密粘连。经过反复跟病人交流沟通,在其及其信任且态度坚定的情况下,最终科室通过反复商讨决定迎难而上为张女士除掉这个“包袱”。



9月25日,科室主任魏雪梅教授副主任医师兰德副教授、王学谦主治医师及麻醉医师密切配合,经气管插管在全麻下为张女士实施“颈外进路咽旁间隙肿物切除手术+颈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凭着严谨态度和精湛的操作技术,对紧邻的大血管及神经丝毫无损,且在出血仅几毫升的情况下,顺利取下包块。经过短短一周时间治疗后,张女士怀着激动的心情,露出美美的脖子顺利出院。




您若有“包袱”,请不要有负担,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您来减负变美。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咨询电话028-86437025

 

科普时间

神经鞘瘤又名“施旺细胞瘤”,是由周围神经的Schwann鞘(即神经鞘)所形成的肿瘤,为良性肿瘤。好发于30-40岁的中年人,无明显性别差异。常生长于脊神经后根,如肿瘤较大,可有2-3个神经根粘附或被埋入肿瘤中。通常为单发,有时多发。大小不等,大者可达数厘米。皮肤损害常发生于四肢,尤其是屈侧较大神经所在部位。其他如颈、面、头皮、眼及眶部也可发生。


肿瘤为散在肿块,通常无自觉症状,但有时伴疼痛及压痛。如累及神经组织时,则可发生感觉障碍,特别是相应的部位发生疼痛与麻木。源自听神经的神经鞘可引起耳鸣、听力下降、面部麻木或疼痛等症状,病变体积较大,还可引起面瘫、饮水呛咳、吞咽困难、脑积水等。


治疗方案:手术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