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临床快讯丨消融室速 拯救生命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24


2020年9月,成都一司机因反复出现眼前发黑、活动后头晕于多家医院就诊无果,后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提示阵发性、非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

 

什么是室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速)?正常人的心跳来源于窦房结(图1),这样保证心脏先心房收缩,然后心室收缩,血液泵出心脏,供给全身,维持生命。室性心动过速指的是来源于房室结以下区域的心动过速(频率>100次/分)。这种心动过速引起的心脏收缩与正常情况相反,心室快速收缩导致血液无法或很少由心室射出,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导致眼前发黑,意识丧失,甚至猝死。

 

图1

 

该患者诊断为室速(报告截图2),一天24小时记录该患者总心跳140092次(正常人平均约10万次),室性心率33791次(正常人不发生),室性心动过速1354阵(正常人不发生)。24小时多出来的心搏,差不多就是室性心搏。


 

图2

 

该患者反复出现眼前发黑正是由室速引起(图3),如果室速持续时间延长,该患者可能会出现猝死的情况。室速为高风险疾病,室速患者为猝死高风险患者!本案例患者为一名司机,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承担着养家糊口的责任,更是肩负着保护广大乘客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重担的守护者。


图3

 

在成大附院住院前,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建议其安置植入型心脏除颤器(ICD)。什么是ICD? ICD是一种可以纠正心率或心律,并能预防猝死的带电池的仪器,简言之,就是一种能放电的起搏器,可以植入在胸壁内,连接1-2根通过静脉插入心脏内腔的导线。它能感知心脏的异常节律,进行复律、除颤和起搏,从而纠正容易导致猝死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室速和室颤(图4)。

 

图4

 

室速患者安置ICD需近10万元的高额治疗费。立即拿出10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存在一定困难,何况一个三口之家仅靠患者一人工作来维持生计的家庭。患者于医院住院后,在医师与其沟通治疗方案时,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汉子流出了艰难的泪水,生命、工作、家庭、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其不知如何选择才好。


在心内科主任何川的带领下,心内科电生理组成员副主任医师黄深,主治医师金加发仔细研究患者心电图发现,该患者有频发的室性早搏(图5),每阵室速都是室性早搏落在前面一个窦性心律的T波上诱发的。如果进行射频消融消除掉这种室性早搏,室速可能不被诱发,可帮患者节省大笔医疗费(射频消融治疗室性早搏约3万元)。经过科室反复讨论,考虑到患者的经济实际困难及征求其个人意愿,建议患者可选择射频消融术减少室速的反复发作,根据手术效果选择是否必须植入ICD。

 

图5

 

三维导航下在右心室标测早搏。在肺动脉瓣上找到较好靶点,放电消融无效(图6)。

 

图6


考虑起源点太深,射频能量无法达到。尝试在肺动脉瓣下较好靶点处消融,消融掉第一种室早后又出现第二种室性早搏,而且联律间期延长,R波不落在T波上(图7)。标测消融第二种早搏后出现第三种形态早搏,继续消融,早搏消失。在肺动脉瓣下形成半环形消融阻断了早搏的出口,早搏不能穿传出,电生理刺激未再诱发室性早搏和室速,标志手术实施成功。

 

图7

 

术后三天复查动态心电图,室性早搏25个(原来33791个),无室速发作。原来患者稍微活动就会室速发作出现眼前发黑、活动后头晕的症状,现在爬5层楼没有任何不适。通过射频消融的方法消除室速,为患者节约了7万元的治疗费,患者康复出院,重新回到其工作岗位。


心内科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医疗质量提升。守护人民健康,这始终是成大附院心内科的承诺!

 

图8术后三天复查动态心电图

 

心内科专家介绍

 

何川,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近二十年,对心血管内科各种疾病有较系统、深入研究,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主要技术方向为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和各类起搏器植入,成功实施各类介入手术上千例。四川省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委员、四川省老年医学会理事及介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医师分会委员,四川省中西结合医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委员,成都市金牛区心血管质控组组长。成都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专家。

 

黄深,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200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专业硕士,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12年,心律失常介入工作9年。承担完成省科技厅课题1项,院内攻关课题1项。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论文一篇。擅长各种快速心律失常包括(室上速、预激综合征、室速、室性早搏、房颤、房扑)的射频消融及药物治疗,缓慢心律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起搏器植入,心力衰竭的药物和器械治疗。在四川省率先开展房颤冷冻消融术,高功率房颤消融术,梗阻型肥厚型心肌病射频消融术。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委员;四川省起搏与电生理专业委员会房颤学组委员;无线精准EP沙龙四川工作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