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疗视点 -> 正文
医疗视点

临床快讯丨成大附院完成医院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07


94岁的黄婆婆长期心动过缓,日常心率只有每分钟30多次,体质非常虚弱,多年前医生就建议安置心脏起搏器,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做。1月前,黄婆婆反复出现意识丧失,其中一次导致跌倒,院外检查发现“右侧股骨粗隆粉碎性骨折”,同时心电图发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转入成大附院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黄婆婆的家属同意安置心脏起搏器,但医生检查后发现,长期体质虚弱的黄婆婆骨折后更加衰弱,皮下脂肪消耗殆尽,完全是皮包骨头,如采用常规起搏器植入的方式,第一无法在皮下制作起搏器皮囊,如勉强制作皮囊,术后发生穿孔的风险很高。其次由于缺乏脂肪知足的填充,皮囊出血进而发生感染的风险很高。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则起搏器植入失败,将加重黄婆婆的病情,甚至出现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医生们经过讨论,并与家属反复沟通,决定给黄婆婆植入全新的无导线起搏器。8月6日,经过精心准备和细致操作,成大附院心内科与麻醉科通力合作,成功在全麻下为黄婆婆植入了Micra无导线起搏器。


 

Micra无导线起搏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植入式起搏器,直径6.7毫米,长度25.9毫米,重量仅2克。不要看它个头小,功能却一点也不少,除了完善的心室起搏功能,还具有基于加速度传感器的频率应答功能(即可以根据人体的运动情况,自动调整起搏频率),还可以兼容1.5T~3.0T的磁共振全身扫描,使用寿命12年。Micra革命性的采用无起搏电极导线设计,整体植入心室腔内,从而完全避免了常规起搏器起搏电极导线脱位、途经静脉损伤即血栓形成、起搏囊袋出血或感染、并发气胸等潜在并发症,同时胸前没有了起搏器皮囊和切口疤痕,更能满足有较高审美意愿患者的需求。由于这些独特的优点,自2017年上市以来,迅速在全球推广。理论上Micra的植入适应症与常规起搏器一致,但由于目前其价格昂贵,主要使用于常规起搏器植入困难、全身衰竭、心功能严重受损、有较高出血或感染风险等特殊患者。

 


成大附院心内科多年来秉持“至意深心、覃思笃行”的理念,努力钻研心血管疾病的理论和各项诊疗技术,已经形成了完成的技术体系,在冠状动脉介入诊疗、心律失常消融治疗、心脏电子设备植入、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心脏超声影像等亚专业方向上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提升,是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心血管界一支锐意进取的新兴力量。此次无导线起搏器的顺利植入,使成大附院成为省内第六家(并列)完成该手术的医院。为保障广大患者的健康,成大附院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