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四川新闻网】感动!“尿袋医生”前一天被手术次日为病人主刀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23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3-23/8181330.shtml

原文如下: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3日讯(记者 雷兹)“昨天袁主任还躺在病床上以病人的身份等待上手术台,今天,因为病人的需要,他以医生的身份,带着尿袋上手术台。看着尿袋里的血尿,感动,心酸,敬意!”22日晚,一则微信消息刷爆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的朋友圈,图文中的主人翁叫袁家天,是该院普外科的主任医师,因为带着带血的尿袋上手术台,袁教授突然“火”了,同事们被他的举动深深打动,大家给他取了个温暖的名字:尿袋医生。

 

  “尿袋医生”照片刷爆朋友圈 医院书记感动点赞

  3月22日晚,两张医院医生手术和休息的照片刷爆成大附院医生的朋友圈,其中一张医生休息的照片让人看得心酸。照片中,一名全身套着手术绿大褂的医生坐在手术室的凳子上休息,一个带着血色的尿袋从他的身体右侧露了出来。这一幕,正好被同上手术的同事拍了下来。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医生,名叫袁家天,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的教授、主任医师。原来,袁家天自己前一天才接受完手术,手术后还不到24小时就吊着尿袋投入为病人的手术中。


  昨天晚上,袁家天带病上手术台的事迹很快在医院医务人员之间传开,从昨晚开始,成大附院的医生朋友圈已经被袁家天的事迹刷屏,大家纷纷转发图文并点赞。记者在朋友圈的一张截图中看到,该院党委书记孟晖也转发了这则消息,孟晖在转发中还写道:“这几年在医院工作,我总是被我优秀的同事所感动着,今天看到这两张照片,顿时热泪盈眶。”


  为承诺上台给病人主刀 手术不到一天拔下镇痛泵

  事情还要从前几天说起。3月17日,一直在手术台上奋战的袁教授突发急性输尿管结石,当时剧烈的疼痛让他差点晕过去,脸色煞白的袁家天让手术室护士给他打了强效止痛针后,坚持把正在进行的手术完成才下台,而此时,汗水早已打湿了他手术衣内的洗手服。


  随着病情不断加重,3月21日,袁家天终于被夫人“押送”到了泌尿外科,并做了急诊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普外科的一名医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就在袁家天手术麻醉前一刻,他还在向助手询问第二天的手术安排情况,又气又急的同事们开始“批评”他:“你都这个样子了,还操这个心!”没想到,袁家天一句话让大家沉默了,“这些很多是老病人,病情我比较熟悉,而且我也答应了人家亲自主刀的,手术的病人情况都比较急,不能再耽搁了!”


  自我感觉身体好了一些后,昨(22)日上午,袁家天婉拒了同事们的劝阻,决定手术照计划进行。手术后还没过24小时,袁家天在确认了身体麻醉的影响已经完全消退,可以主刀之后,他果断拔下镇痛泵,亲自上手术台主刀。从昨天早上9点到下午1点左右,袁家天进行了一台四级手术,非常成功。


  身体欠佳去年退下主任岗 不舍病人留科室奋战一线

  22日晚11点多,四川新闻网记者致电袁家天,电话拨通后,那头传来袁教授急促的声音,听得出是因为身体极度不适才有的反应。记者进一步向袁教授打听得知,原来昨天下了手术后,他一直在医院输液,晚上11点才从医院打完点滴回家,因为一天没休息,病情发作,袁教授身体出现剧烈疼痛。


  问及为何自己刚做完手术,还坚持上台为病人做手术,袁教授告诉记者,今天他主刀手术的对象是他的一名老病人。因为知道袁家天曾经为一名92岁的老人成功手术过,所以这名病人坚持要袁教授为自己实施手术,但他并不知道,袁教授是带着带血的尿袋为他主刀的。

  面对记者深夜突然而来的采访,袁教授事先并不知情,当记者道明来意后,袁教授接连“抱怨”走漏了“风声”的同事,“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咋个到处拿出去传哦。”


  在记者进一步追问下,袁教授才透露,自己今年已经52岁,近年来体内患有结石,身体不是很好,去年因为身体原因才从普外科主任岗位上退下来,但仍然一直留在科室奋战在临床一线。“对患者承诺了的事情,就不能失信于人。”袁家天说。


  晚上快12点,袁家天终于躺下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