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成都医生吊着尿袋为病人做手术:病人信任我,我不能失信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3/23

原文链接:http://cbgc.scol.com.cn/rdxw/201703/t20170323_95438.html

原文如下:

  川报观察记者 阳帆 3月23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一名医生吊着尿袋为病人做手术的两张照片,刷爆了成大附院医生的朋友圈。


  很快,这位医生做手术的照片就在网络传开,医生吊着血尿袋,全神贯注为病人做手术的场面,让网友十分感动。这位医生也被网友称为“尿袋医生”。


  23日中午,记者联系到了照片中的主角——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袁家天。对于网友的亲切称呼和点赞,他淡淡地说:“管网上咋个传哦,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照片中正在进行的手术发生在3月22日。袁家天实施手术的病人因为胆囊癌侵犯到胃和横结肠引发了阻塞,情况较凶险。紧急入院进行完检查和术前准备后,手术被安排在了3月22日。


  说起这位病人,袁家天说:“去年我给他的亲戚做过肠癌手术,这个病人出现腹痛后,也怀疑是肠癌,亲戚就介绍到我这里来。”


  然而,术前5天,还在手术台上的袁家天却发突发急性输尿管结石,出现剧烈疼痛,他让手术室护士打了一针强效止痛针后,坚持把手术完成才下台。


  随后他的病情不断加重,3月21日,袁家天到泌尿外科做了急诊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


  在他自己做手术前,他突然对陪同他进入手术室的助手问道,“明天的手术安排好了没有?”同事们都劝他“你都什么样子了,还操这个心!”


  “我和病人有约在先,我答应了要亲自给他做手术,病人信任我,我不能失信于人。”袁家天说,“我们评估过病人的情况比较危机,不能拖延,手术难度也比较大,临时换人可能引起病人的怀疑。”


  病人的手术安排在3月22日上午9点,距离袁家天自己的手术过去不到25小时。“我评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完手术没有问题。”结合自己的恢复情况和行医经验,袁家天决定照原计划为病人手术。


  22日上午9点,袁家天在确认过自己的身体麻醉影响已经完全消退,可以主刀后,拔下镇痛泵。但由于自己也处在术后的恢复期,他不得不吊着尿袋,走上手术台,按照和病人的约定亲自进行手术。


  手术从早上9时一直进行到中午1时许,袁家天和助手一起顺利完成了这台四级手术,他吊着尿袋在手术台上工作了4个多小时。这一幕,也被同手术的其他医护人员默默拍了下来。


  对于网友点赞的照片,袁家天用有点责备地语气说:“我都不晓得照片是哪个拍的,简直是多事。”


  从医27年,每周要进行10多台手术,今年已经50岁的袁家天说,“这个在医院很平常,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在他看来,“和病人约定好的,不能失信于人。”


  袁家天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没有大碍。


  不失信于人,带病坚持为病人做手术,我们也祝袁医生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