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成都日报】专家就在“家门口” 医联体留住了病患的心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02/21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html/2017-02/08/content_61066.htm


近日,在彭州市丽春镇卫生院里,57岁的高血压患者朱大妈第一次体验到远程视频门诊带来的方便。在医生的指导下,她只需要坐在显示屏前,就能和远在彭州市人民医院的专家面对面接受问诊,听取相应的建议,“这种感觉就像把专家请到了家门口一样,从此再也不用为看病四处奔波了!”


朱大妈享受的远程门诊是彭州市人民医院去年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为深化医疗体系建设,形成有效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分流机制和“病有良医”的就医格局,在医联体模式的推动下,彭州市人民医院这一项便民服务已经覆盖彭州24家基层医疗机构,为当地群众送去了最优质和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而这种模式,正是彭州市人民医院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全面深化医药卫生计生体制改革,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着力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措施之一。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医联体已经从一个新兴的名词,成为一种主流的医疗模式,融入了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在彭州也是如此。近年来,在彭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卫计局的推动下,彭州在医联体建设中创新打好自己的特色牌。这里构建起了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为龙头,彭州市人民医院为枢纽,彭州市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的“1+1+N”纵向医联体模式,在推进分级诊疗,建立新型市县镇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以说,在如今的彭州,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实。


在新的一年里,彭州市又提出了“2017健康彭州在行动”的工作思路,作为彭州市卫生龙头的彭州市人民医院也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勇于探索和创新,深入推进医联体的建设和发展,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不断进步,惠及广大群众,展示彭州卫生系统医改的精气神。”彭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徐伟说。


精心发展远程医疗 把专家“请”到群众家门口


记者探访

丽春镇卫生院是彭州市最早一批引起远程视频门诊的基层医院,这里的条件虽然比不上大医院,但视频门诊的开通,却给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直通大型医院和专家门诊的绿色通道。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视频门诊是如今医院人气最旺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少病人来到这里,向远端的专家寻求帮助。

丽春镇黄竹村的朱大妈说,自己患有高血压,腿脚不方便。以往,她想看个专家号,必须到市医院去,但一来一去很是耽误时间,不仅身体有些吃不消,还增加了看病的成本。如今通过远程视频门诊,她在当地卫生院就能和市医院的专家面对面,这种感觉就像是把专家请到了家门口一样,“这种方式非常方便,对于我们慢性病患者而言,无疑是一大福利!”朱大妈说,现在附近乡镇的居民都愿意到这里来接受远程门诊,在乡镇卫生院就可以视频专家,比以往长途奔波确实方便可不少。


深度解读

其实,早在去年四月,为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合理利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发挥区域优势,彭州市人民医院就以“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正式开设了远程门诊,让周边乡镇的百姓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这种远程门诊是由院内各科室临床专家固定坐诊,通过网络语音视频,医疗专家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实现远程疾病分析、病情诊断及确定治疗方案。远程门诊开展半年以来,共接诊780人,让周边郊区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高效、方便、廉价的优质医疗服务。而在此基础上,医院还推出了远程影像阅片和远程心电图检查,患者在当地医院做完检查后,可以将检查结果上传医联体内的上级医院,请专家进行阅片和诊断。


在这套技术的支撑下,彭州市人民医院也在不断推进远程会诊,目前参与远程会诊的上级医院还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这样的知名大型医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既是彭州人民医院医联体上级医院,又是金牛区的上级医院,实行远程门诊后,金牛区的基层医疗单位也可以共享彭州人民医院远程平台资源,“远程医疗将推动‘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方便患者就医,真正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徐伟说。


精简双向转诊渠道 让更多患者“愿意”回到基层

典型案例

去年,家住葛仙山镇熙玉村的周先生因为连续15天以上小腹疼痛,来到敖平镇卫生院就诊,发现腹腔有少量积液,腹痛原因不明确,于是被上转至彭州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就诊。住院期间,周先生病情发展迅速,越发严重,通过医联体程序前往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就诊。


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周先生就诊享受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确诊为胃低分化腺癌伴印戒细胞癌成分,通过治疗病情稳定后,周先生很快下转回到彭州市人民医院,在这里他接受了药物化疗、热疗等,腹水控制良好,病情稳定。一个月后,他又经彭州市人民医院下转到葛仙山镇卫生院进行常规治疗随访。纵观整个就医流程,周先生享受了医联体内住院起付费用不重复收取仅补差额的政策,个人仅付了500元“门槛费”。


深度解读

在医联体的建设中,推进双向转诊工作是一个主要方向和目标。而彭州葛仙山镇周先生的例子,就是彭州市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中的典型范例。在治病的过程中,他上可转至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下能转回基层卫生院,有效将患者分流到适宜的医疗机构给予恰当治疗,既不耽误病情,又不浪费医疗资源和医保资金,为患者切实有效节约医药费用及其它开支。如果在没有医联体的情况下,他在这三家医院看病的“门槛费”就要花1200元。而今,按照医联体内医院起付标准补差,周先生在三家医院总的“门槛费”仅需付500元,在病情的不同阶段,得到的有效治疗和节约的医疗费用也是达到资源最大化。


此外,有数据显示,医联体组建半年多以来,彭州人民医院下转基层医院患者100多人,相对而言,上转病人的数量却在持续减少,这说明更多的病人回到了基层,“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正逐步成为了现实。


精细下沉优质资源 让基层群众享受高水平便利的服务

医疗帮扶

“听说钟主任要来医院坐诊,我一大早就到医院来等他了!”去年9月的一天,60岁的李大妈一大早地赶到敖平镇卫生院,等待彭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钟文的到来。当然,这样的等待并没有让她失望,上午8点,钟文主任医师如约而至,第一个为她诊疗检查,制定了详细治疗方案。“没想到这样的专家会专门跑到我们卫生院来,他们定时到卫生院,给群众看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当然,和李大妈一样感到高兴的还有卫生院的医生们,对于他们来说,能和专家在一起,近距离地学习知识技能,接受他们的言传身教,也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跟钟主任在一起,我们能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举例来说,同样的疾病,如何针对性、有区别的用药,只有跟着专家实践锻炼才能真正地提高水平!”敖平卫生院年轻王医生说。他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下基层活动如今在彭州已经成为了常态,有这些优质资源的注入,对于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水平而言十分重要。


深度解读

完善分级诊疗需要均衡构筑分级医疗体系,加大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作为医联体中的枢纽医院,彭州市人民医院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对彭州市的24家医联体成员医院,市医院更需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医院选派22名医疗技术骨干赴彭州市所有乡镇卫生院进行驻点医疗帮扶,扎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彭州市人民医院也明确了相应的工作机制,要求下沉人员每周至少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1次,通过查房、带教、坐诊、培训等方式开展工作,其中门诊时间必须固定,实行挂牌公开制,方便群众就诊。并且,下沉专业技术人员及团队加入乡镇家庭医生团队,指导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慢病管理,定期到村(社区)卫生室开展巡回诊疗活动。


去年9月,彭州市人民医院组建由内科、护理、质控、慢病、影像检验等构成专家团队巡回到各基层医院进行医疗质量督导,医院派出多名首席专家亲自指导,帮助基层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精准慢性病管理 引进先进设备提高眩晕诊疗水平


群众感受

对于利安锦阳社区67岁的糖尿病患者杨大爷来说,看病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利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对杨大爷的病情了如指掌,长期监测管理杨大爷的血糖血压控制情况,一旦遇到杨大爷血糖或血压波动厉害,社区医生每次都直接帮杨大爷通过绿色门诊通道,直接联系市人民医院慢病管理专家,“我到医院去都是直接找医生,方便得很!”杨大爷对记者谈到看病感受,现在医院有专门的慢病管理团队,他有啥不懂的,直接一个电话就能问清楚,如果有需要的话,家庭医生还可以上门服务,随时监控他的病情,方便得很。“有空的时候,我还会到市医院去听高血压、糖尿病讲座,这种活动让人受益匪浅,就像专家说的那样,将来我们都要学会自己管理健康!”


深度解读

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团队指导下,彭州市人民医院专门成立了高血压、糖尿病慢病规范管理团队,以开设专病门诊、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就诊、检查和住院,专家巡回下乡开展健康教育和培训家庭医生促进彭州区域内慢病管理和分级诊疗行之有效。去年,市人民医院慢病管理团队下沉服务覆盖24家基层医疗机构, 下基层讲公开课培训45次,教学指导152次,业务查房178次,坐诊93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数百人,服务当地群众数千名。在彭州市卫计局指导下合理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和使用药品的品种和数量,实行在医联体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分级共享使用药品,明确慢病管理团队中专家及家庭医生的各自职责,重点畅通慢性期、恢复期患者向下转诊渠道,推进区域内急慢分治格局的逐步完善。


促进技术交流融合 借力“三甲”资源实现全面提升

交流学习

2016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首席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李开南教授到彭州市人民医院讲授《如何做好科主任》;护理部主任龙云淑到彭州市医院讲授《护理质控控制及医院感染质量控制》;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分别派出呼吸内科周晖主任医师、官和立主任医师,骨科李开南主任医师、神经外科黄晓明主任医师等知名专家到彭州市人民医院,通过课题讲座、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多形式指导医疗业务工作,从院际协作落实到科室结对子帮扶,共同制定目标任务。


彭州市医院派出检验科主任廖洪、病理科主任李婕、肿瘤科宁加亮医师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参加“四川省第一届个体化用药临床应用”培训班;急诊科副主任马春茂、护士长张琴参加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梁隆斌教授主讲的“急诊检伤分类”培训讲座;护理部主任杨华英带领部分护理骨干参加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主办的“护理质量管理”培训讲座……


此外,去年12月中旬,在西南地区县级医院序列中,彭州市人民医院首家引进了眼震电图检查系统,这种判定前庭功能的检查手段对于眩晕的诊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熟练运用这套设备,医院派遣了一名老年科医生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学习仪器的具体操作和病情分析。这项技术的开展,使彭州地区对于眩晕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深度解读

在过去的一年里,彭州市人民医院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紧密的交流合作。作为医联体中的龙头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从管理、技术、服务、教学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三甲”优质资源的下沉,这一点对于包括彭州市人民医院在内的全部医联体成员而言都十分重要。


就拿管理机制来说,从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以来,彭州市人民医院就以医联体建设为契机,搭建广阔合作平台,通过精诚合作探索创新的医改之路。在合作中,双方将执行以医院文化交流、优势学科建设和现代医院管理为主,联合教学和科研为辅的战略方针,分别在管理、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寻找契合点,加强医联体成员单位内部联系,在“医通、人通、财通”的同时,实现“情通,文化通”,让更多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彭州市人民医院还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利用全院医疗资源,建立微创介入、肿瘤防治、急危重症MDT诊疗中心,三个多科协作诊疗中心均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有密切的科间协作,共同制定保障措施和规划发展目标。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杨德华表示,作为医联体的龙头医院,他们将持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彭州,带动当地医疗机构能力水平的全面发展,这也是推进医联体建设的根本目标。


打造全新医养结合院区 为广大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发展目标

为落实国家卫计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坚持打造人文医疗环境,致力于改善医疗服务,今年彭州市人民医院还将为成都百姓献上一份大礼——彰显“养老院+医院”一体化特色的祥福照护中心即将在彭州投入运行。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拥有高舒适、高品位、多功能的人性化养老、人文医疗环境,还设有18栋具备独立卫生间的小院 ,设置医疗、养老床位400余张。预计10月投入运营,届时将极大的满足彭州及周边养老人群的需求。


目前中国正处于老龄化社会,一些常发、易发和突发性的老年疾病困扰着广大群众。在这种时候建立这样功能强大的照护中心,对于广大老年人而言无疑是一大福利。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医院已经进行了广泛的考察调研,并做好了人才培训、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将来,养老院将集医疗、康复、养老相结合,以“帮子女尽孝、替政府分忧”为理念,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深度解读

打造全新医养结合院是彭州市人民医院在提升服务能力上的一个突破和跨越,体现了医院人性化服务的内涵外延。作为全国500家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建设单位,彭州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在服务能力的提升显然不只于此,尤其是在一些细节上,推出入出院办理到病房的服务模式、门诊均实行分楼层收费、夜间挂号收费入院“三合一”等创新管理模式,都在最大限度上为患者提供更温馨、便捷、优质的服务。医院在国家卫计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擂台赛”中被评为“注重医学人文关怀系列”的十大价值案例,被国家卫计委评为“2016年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


在新的一年里,彭州市人民医院还有更高的追求和目标,除了打造全新医养结合院区之外,医院还将继续加强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紧密合作,建立健全集“医院管理、诊疗服务、医疗技术、人才交流、医保支付、药品器械”等一体化纵向型、紧密型、互通型的区域性医疗联合体。


当然,患者们也将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医院还开通微信预约挂号、缴费功能,支持当日挂号、七日内预约挂号、缴纳门诊费用,患者可通过网上预约减少排队次数和看病时间。特殊门诊患者只需挂号就诊就可以直接到药房领取药品,减少排队缴费流程,就诊更便捷。住院病员直接到住院科室,由医生办理电子入院证,在住院楼层即可办理入院手续,减少病员楼上楼下奔波。


记者手记

推进分级诊疗是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深化医改、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还需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建立方便患者的服务流程,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建立慢病防控一体化的新体系。充分利用医联体内优质资源,做好基层人才培养、学科能力提升、慢病规范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解决基层“接得住”问题。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资源整合和制度建设、各个节点的医疗数据信息联通、建立以患者为本的就医流程等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资源利用率和诊疗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医院效益和综合服务能力。作为彭州市的龙头医院,也是医联体重要的枢纽医院,彭州市人民医院还将充分发挥承上启下、推进彭州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使每个群众从中获益,真正享受到医联体带领的便利和实惠。


彭州,乃是古蜀国建都立业的核心地区,自秦汉以来,建县设郡达2000多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明,素有“天府金盆”、“蜀汉名区”之美誉,是真正西部著名的健康之城、绿色之城!


2017年,又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这座西部著名的健康、绿色之城再填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