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肺结节是“好”是“坏”?虚拟导航精准“缉凶”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11/09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484378342156927501/?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iid=16082000942&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2&pbid=6484400673101563406

原文内容:


就像一辆车行驶的途中,遇到很多岔路口,到底选择哪一个路口才能在短时间内准确抵达“病灶”进行活检?虚拟导航技术为实现这个想法提供了可能。10月14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成功为患者开展虚拟导航支气管镜检查,并在省内率先实现这项技术的应用。


给支气管镜加个“导航” 准确找到肺结节


呼吸困难、咳嗽不止......今年10月中旬,70多岁的张大爷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来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检查。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晓明告诉记者,张大爷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肺部有阴影,科室通过虚拟导航支气管镜检查,确认老人患上了肺癌。


“就像是我们提前先规划好一条路线,再开车直接去目的地。” 王晓明说道,虚拟支气管镜导航系统,是一种基于CT三维成像术,其通过图像识别,可以建立虚拟支气管路径,引导支气管镜到达目标病灶进行活检,从而达到提高肺小结节活检阳性率目的。


据悉,传统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盲穿)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率为14-63%,运用虚拟导航技术对于恶性肿瘤的诊断率在77%左右。


肺结节是“好”是“坏”?虚拟导航精准“缉凶”


虚拟导航充当医生的“眼睛” 精确度更高


王晓明说道,人体的肺相当于一颗倒着生长的大树,传统的支气管镜仅能进入主要的“枝干”,但是如果肺结节生长在“树叶”的位置则很难抵达或者准确抵达。


“就像车辆行驶过程中还会提醒距离目的地还有多少米。”王晓明说道,虚拟支气管镜导航系统技术突破了传统支气管镜仅能进入段支气管的技术瓶颈,显著提高了支气管镜检查深入肺末端的程度,大大提高了肺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将会显著提高肺外周病变,尤其是肺部小结节的早期诊断率。“准确度更高,微创出血少。”


据悉,除了肺外周病变的精准活检采样外,该技术还将会用于肺部小结节病灶的标记以及进一步通过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的精确定位,用于支气管镜下的微创介入靶向治疗,对于晚期以及无法手术的周围性肺癌患者的治疗将带来新方法。


医生建议:40岁后每年体检增加低剂量螺旋胸部CT检查


“常规体检的胸部X光片对于1厘米以下的结节是看不到的。”王晓明建议,40岁以后的市民每年常规体检最好加入一项低剂量螺旋胸部CT检查。“及早发现病灶,进行及早干预。”


根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发布《2005-2015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中显示,2015年,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食道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前五位死亡顺位与总体一致;女性死亡第一位恶性肿瘤为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和食道癌。


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记者 康耕豪 符晋源 图片由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