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华西都市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荣获2018年全国“人文爱心医院”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8/08/16

原文链接:http://news.huaxi100.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8&id=1001803

原文内容: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改善院区内环境,完成新门诊改造,以全新的格局流程、服务标准、人文环境实现患者就医感受新格局,一站式服务新流程,人文关怀新服务。




2018年8月30日-3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共同主办的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荣获了全国“人文爱心医院”荣誉称号。四川省仅两家医院荣获此项殊荣。


要在全川医院中脱颖而出,难度不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如何完成人文医院建设?医院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人文成都”工作部署,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按照成都市卫计委印发的《成都市人文医院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医院成立了由院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文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团结、仁爱、奋进、创新”的院训,形成了医院核心价值观“把疾病当学问来研究,把患者当亲友来照顾,把医院当自家来呵护”,确立了人文医院建设目标:让学科都有领跑的机会,让职工和学生都有奋进的状态和提升的空间,让患者和大众能够主动参与到自我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当中;构建了以人为本的整体健康观培育机制(三全机制),即全生命健康管理机制,全育人分类培养机制,全方位医疗服务机制。


全生命健康管理机制,让学科都有领跑的机会

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作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具有完善的学科体系,拥有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周宏灏院士工作站,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学科骨科,乙级重点学科泌尿外科;四川省医学乙级实验室建设项目临床遗传学实验室;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呼吸内科、胸心外科,西南地区唯一的创伤骨科研究所——成都市创伤骨科研究所设在医院。医院大力发展学科建设,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第一,搭建协同诊疗建设平台,突出重点学科引领作用。

医院先后成立了四川省首家眩晕诊疗中心,院内神经疾病诊疗中心、心脏嵌合病房、胸痛中心、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等多学科合作临床诊疗中心,康复、肿瘤治疗等多个MDT协作小组,促进了多学科在交叉领域的合作和发展。医院在外科微创化、内科外科化、检验分子化、诊疗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以骨科医用机器人为代表的外科微创化,以肿瘤及心脏介入为代表的内科外科化,以临床遗传学重点实验室精准医疗为代表的检验分子化,以眩晕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多学科联合诊治为代表的诊疗一体化,以名老中医传承为代表的中医特色化诊疗模式,助推学科转变和升级。

第二,护理“三中心三机制”建设,提升学科水平。

通过护理研究中心、护理技能与沟通中心、护理职业形象培训中心,后备护士长选拔培训机制、护理导师机制、护士专科化机制建设,做强护理学科;增开神经与发育行为门诊、妊娠合并症(远程)门诊、胸痛门诊及6个专科护理门诊,提高专科技术水平;创新提出“521”优质服务距离标准,在各病区建立“关心照护岗”;成立的男护士工作室,在护理科研、专利申报和护理品牌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联合泰国清迈大学搭建护理人员国际化硕博培养平台。


全育人分类培养机制,让职工和学生都有奋进状态和提升空间

推动职工和学生的发展,同样是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建设人文医院的目标之一。为此,医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第一,实行职工分类分层和成长全过程培育。

医院针对新进员工,开展岗前培训;针对青年医师,提供奋进的平台,成立院士工作站、临床遗传学实验室、药物临床试验中心,开展青年医师微讲坛,评选卓越青年医师;针对高层次专家,评选卓越榜样医师,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针对荣退职工,倡导“离而不退、退而不休”的爱院传承文化,颁发荣誉工作证;针对职工子女,开展“圣修传人”体验营活动,提供社会实践平台。作为医教研一体的大学附属医院和临床医学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立足于培养全日制医学生和规培生的职业精神、专业认同感及临床思维;抓理论、重实践,聚焦培养应用型医学专业人才;小班化教学,深化教学改革;实施精品化培养,丰富第二课堂,促进学生职业养成教育。

第二,创新开展特色文化科室建设。

2015年开始,医院急诊医学科、肿瘤科、胸心外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被评审为科室特色文化院级建设项目,护理部、肛肠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科室被评审为科室特色文化院级培育项目。通过几年建设,急诊医学科多次获得成都市卫生应急技能大赛一等奖;胸心外科获批成立成都市胸心外科质控中心;胸心外科联合心血管内科成立心脏嵌合病房、胸痛中心;神经内科牵头成立了四川省首家眩晕诊疗中心;护理部牵头成功申报了四川省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特色文化科室还培养了一批卓越榜样医师、卓越青年医师和博士研究生,有力促进了学科发展和人才建设,医院体检中心(医疗列车)团队还获中国医师协会“人文爱心科室”称号,成为全省唯一、全国36个“人文爱心科室”之一。


全方位医疗服务机制,让患者和大众能够主动参与到自我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治中

第一,岗位专业精神体现社会公益服务。医院开通24小时绿色救援通道,精心并创新地制定了对口支援、扶贫工作方案,将“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甘孜石渠、阿坝九寨、贵州毕节和邛崃临济、简阳十里坝街道和石钟镇等对口帮扶地区。2017年12月,成大附院作为全省医疗机构唯一代表单位,在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做交流发言,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业内同行的高度肯定和关注。

第二,党建行风教育保障和谐医患关系。参加国家卫计委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专题调研;院党委《高校附属医院党建责任目标考核体系研究》获成都大学党委党建科研课题立项批准;院党委在九寨沟、石渠建立临时支部,与成都铁路局党委建立了医疗列车联合党支部,为医院建设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根据学校党委要求,院党委还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和10个病区党建服务阵地;以投诉管理和满意度调查工作为抓手,对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运用PDCA质量管理工具进行追踪分析,持续改进医院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第三,人文环境建设营造尊医重卫氛围。改善院区环境,完成新门诊改造,设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圣修咖啡、青春爱心图书角,以全新的格局流程、服务标准、人文环境实现患者就医感受新格局,一站式服务新流程,人文关怀新服务。


如今,经过近四年人文医院建设,医院有了全面发展与提升:医院门急诊诊次增加32.92%,药占比降低9.10%,平均住院日降低3.05%,职工培训经费增加307.86%,科研投入费用增加366.74%;医院在艾力比2017年省会市属计划单列市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76位;医院连续三年在全省医学人文学术会议上作主题发言;组织承办了2017年四川省医学会第十七次医学哲学与人文学术会议,组织承办了“点亮人文之光—2017成都市人文医院建设展示赛”委注册医疗机构分区预赛获第一名,在决赛中获二等奖;2018年6月,医院《人文医院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研究》获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省部级),《构建以人为本的整体健康观培育机制研究》获2018年四川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立项(厅局级)。


医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窗口行业。未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将在人文医学学科建设中继续探索和研究,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型综合大学附属医院而努力!为奋力谱写四川省大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健康中国提供更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而努力!